木雕神像開洞塞「活跳跳大蜈蚣」 儀式驚呆網友!獻祭典故曝光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每個宗教都有不同的規定和儀式。近日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看到一尊神像背後被開了洞,接著一名男子就直接把活生生的蜈蚣塞了進去,讓不少人看了覺得很震驚。原來這是道教中常見的「入神儀式」,通常會在刻好的神像內放入五寶或七寶,也會用「活體入神」,讓神明更有神威。

臉書粉專「記者爆料網2.0」分享一段影片,看到一名男子一手拿著夾子夾住蜈蚣,另一手將神像後方的木栓取出,開了小小的縫隙後,就把蜈蚣往洞裡面塞進去,成功之後再急忙用木栓把洞封起來。畫面上則寫著,「入神大吉,林家盧府千歲」等字。

▲▼。(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2.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子將蜈蚣塞進神像內。(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2.0)

影片曝光後吸引1.4萬人觀看,不少網友嚇傻表示「唉,看了好恐怖喔」、「第一次看過這樣做法欸」、「為什麼,天啊!」就有人透露,這其實是道教重要的入神儀式,「以前聽長輩說,神像裡面都會放五毒中之一,後來作法招附近的靈體進入神像裡面」、「入五寶」。

據了解,傳統習俗中木雕神像背部通常會挖出一個圓形或方形的「入神洞」,並在選定的吉日放入指定「寶物」,常見的有香灰、符咒、五寶或七寶(金、銀、銅、鐵、錫、珍珠、瑪瑙、沒藥、乳香、沉香、桃枝、檀香)、五色線等物,為神像注入靈性。

另外,民俗信仰上也相信入神寶物越兇,神明越有神威,因此不少人會將「活體入神」,在神像中放入蜈蚣、蜘蛛、虎頭蜂、百步蛇,甚至是文鳥。不過民俗專家表示,動物大多不願意入神明金身,因此會形成一股怨氣,其實不適合勸善護生、慈悲為懷的宗教,因此建議改用點燃的香灰置入神像就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