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迷注意!今年最大滿月下週登場「這時間最好看」

▲▼今年最大超級滿月下週登場。(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今年最大超級滿月下週登場。(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天文迷注意!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今年最大滿月將發生在下週四(14日)凌晨,也是今年最後一次超級滿月,比上個月的滿月更大更亮,和今年1月18日的最小滿月相比,足足大了13.5%,大約是1元與5元硬幣大小的差別,想欣賞今年最美月亮的民眾,可要好好把握。

▲▼今年最大超級滿月下週登場。(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最大超級滿月下週登場。(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不過,台北天文館建議,最佳觀賞時間是在下週三(13日)傍晚,因為當天17時6分月球通過近地點,此時地月中心距離35萬7372公里,是今年月球離地球最近時刻,當月球18時37分升起時,雖然還不到100%「滿版」,但肉眼看來已和正圓無異,再加上地面景物襯托,將比下週四凌晨2時38分高懸夜空的「滿月」更為壯觀,而且幾乎一樣圓,是今年最好看的月亮。

天文館指出,即使在下週四凌晨2時38分的「滿月」時刻,月球也不會達到100%的「滿版」,僅99.8%,因為滿月是定義在月亮與太陽黃經相差180度的時刻,無關黃緯,但只有當月球、地球與太陽真正排成一直線時,地球上才能看到「滿版」月亮,但此時的月亮也會因位在地球影子裡而處於「月食」狀態。


最後天文館提醒,下週三19時30分起,將在YouTube「臺北天文館」頻道進行「最大滿月」直播解說,有興趣民眾別錯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