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澳紐參加北約峰會!美整合歐亞軍事盟邦...楊永明:同床異夢

▲▼北約在馬德里峰會上,正式邀請芬蘭、瑞典加入。(圖/路透)

▲北約上月底在馬德里召開峰會,並公布最新的北約戰略文件。(圖/路透)

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上月29日於馬德里舉行峰會,公布了最新的北約新戰略外,並正式邀請芬蘭、瑞典加入北約;此外,非北約成員國的美國亞洲軍事盟邦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也一同參與此次的馬德里峰會,美國意圖整合歐亞軍事盟邦的態度明顯。對此,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在Podcast節目《Wow世界熱鬧什麼?》中直言,拜登想整合歐亞軍事盟邦,但依目前現狀來看,歐洲亞洲仍各有盤算。

▲點擊收聽《Wow世界熱鬧什麼?》,20分鐘聽懂北約擴大!

土耳其長期因瑞典、芬蘭支持土國境內庫德族好戰團體,始終不同意瑞典、芬蘭兩國加入北約,不過日前土耳其與兩國達成協議、不再反對,北約領袖也正式向兩國發出邀請函,並於本月5日正視啟動批准程序。楊永明表示,俄羅斯的「波羅的海艦隊」,就放在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上鄰波羅的海,但北約和芬蘭加入,波羅的海儼然成北約內海,即使俄羅斯總統普丁和北約達成共識,瑞典、芬蘭不會有北約駐軍,但兩國的加入,仍會讓俄羅斯在戰略位置上受到極大制約。

▲▼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與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 。(圖/路透)

▲瑞典、芬蘭正式加入北約,圖為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與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 。(圖/路透)

而此次峰會上公布的北約新戰略文件也首次提及中國,在49點中國佔了13點和14點兩點篇幅,其中13點內容提及,「中國全面性的增加全球影響力和實力,但又對自身戰略與軍事建設保持不透明、中國致力於顛覆國際秩序等」;14點則寫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歐洲大西洋的安全形成系統性挑戰、願意繼續維持與中國的建設性接觸等」。

對此,楊永明分析,根據第13點的文字來看,明顯就是美方所寫,但細看第14點全文,則會發現歐洲國家影響較多,用字遣詞較緩和,當中所提及的「歐洲-大西洋」,意思則為針對「歐洲大西洋」的北約範圍內,若中國發起挑戰,北約則會強硬反應,但若是此範圍以外的地區,可能就會模糊應對,明顯歐洲態度和美國企圖將北約擴展至印太地區的想法仍有差距。

▲▼美國總統拜登、南韓總統尹錫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9日在馬德里進行25分鐘的會談。(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南韓總統尹錫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9日在馬德里進行25分鐘的會談。(圖/路透社)

至於美國在亞洲的四個軍事盟邦日本、韓國、澳洲和紐西蘭此次也一起參加北約峰會,楊永明則分析,這次雖然日韓澳紐同時參加,但四國並沒有單獨與美方召開會議,也沒有與北約成員國有太多接觸,就是避免真的形成「印太小北約」的情形,挑動各國敏感神經;不過未來這四國中,韓國新總統尹錫悅甫上任,完全扭轉先前文在寅的外交安全政策,且也面臨國內經濟、內政壓力,中國對韓國的貿易重要程度逐漸顯現,尹錫悅是否會持續親美路線仍有待觀察,再加上日韓兩國歷史問題始終未解,雙方信任程度仍需突破,拜登在亞洲的四盟邦短期內可能還無法穩固,美國與歐亞盟邦可說是同床異夢。

《Wow世界熱鬧什麼?》:每周20分鐘,國際情勢一點通★
AppleSpotifySoundOnKKBOXGoogleFirstor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