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國兩制」變與不變? 港媒:何須解讀習近平發言

▲▼ 港回歸25週年,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圖/翻攝 央視)

▲香港回歸25週年,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圖/翻攝 央視)

文/香港01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來港出席「七一」回歸慶典及新政府就職禮,無疑是對香港的重視及支持。這幾天建制陣營紛紛表示感謝,有的人強調習近平明顯表示中央政府將長期堅持落實「一國兩制」,又認為等同向香港派「定心丸」,說明「一國兩制」沒有五十年之限。這些話固然不是有錯,但難道此前「一國兩制」就值得憂慮期限問題嗎?

《香港01》文章指出,「五十年以後更沒有變的必要」,這句不是習近平上星期的發言,而是鄧小平說在35年前的話。1987年4月16日,鄧小平接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指出「香港在1997年回到祖國以後五十年政策不變,包括我們寫的基本法,至少要管五十年。我還要說,五十年以後更沒有變的必要。香港的地位不變,對香港的政策不變」,並且表示「按照『一國兩制』的方針解決統一問題後,對香港、澳門、台灣的政策五十年不變,五十年之後還會不變。」

一年之後,鄧小平在1988年6月3日再次強調,「五十年只是一個形象的講法,五十年後也不會變。前五十年是不能變,五十年之後是不需要變。所以,這不是信口開河。」故此「五十年不變」由始至終都不意味2047年是「一國兩制」的期限,我們過去亦曾指出所謂的2047年只是偽命題,既是對國家政策的不了解,亦是對「一國兩制」製造不必要的憂慮。

▲▼ 港回歸25週年,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圖/翻攝 央視)

▲ 習近平強調「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理由改變。(圖/翻攝 央視)

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習曾言「蘇州過後無艇搭」

或許有人會說,鄧小平的話不能夠反映當下的國策,尤其是2019年反修例風波或影響了中央政府的研判。若是這樣,他們應該看看2019年十九大四中全會的決定,十三個「堅持」和「完善」當中便包括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表明「『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要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一國兩制」就跟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一樣,屬於十三個「堅持」之一,各界對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的決心又何須再有懷疑?

從任何角度看,習近平上週發言中加上了一句「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就是再一次對國策的重申,將五年前所說的「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換個方式再說一次。這就跟他今年「七一」表示希望香港能「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和「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一樣,嚴格來說都不是新話。五年之前,他就已經表示要「滿足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寄語香港「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大家一定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連「蘇州過後無艇搭」也是當時已經提了出來的。

所以,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政策方針,從來都是那麼明確而堅定,而中央對香港政府的期望(或者說是要求),也早已經表達出來。香港過去的迷失跌碰,追根究底或許只是一些人對問題視若無睹,對中央的三申五令充耳不聞。

2019年後中央政府雷厲風行,展示出了對香港問題積極參與的一面。現在習近平親自來港將主要訊息用更直接的方式再說一次,坦白說已具體、清晰得到了不用再多加解讀、詮釋的地步,問題僅餘特區政府何時改革治理,以及何時交出成績。

【本文獲《香港01》授權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