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擴散35國還在傳 WHO明開會評估是否列「國際公衛緊急事件」

▲▼猴痘病毒。(圖/路透)

▲依據統計,在新一輪受影響國家之中雖然沒有出現猴痘死亡個案,但以往疫情曾有72例死亡。(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猴痘疫情今年擴散全球多國,在非洲以外的35國累計超過2500例,如今新加坡已出現確診個案,南韓也通報疑似病例。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於23日召開緊急會議進行討論,確認是否將其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

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猴痘今年爆發疫情之前,只在中非、西非地區出現,此病毒與天花屬同一家族,通常不太嚴重,但仍對孕婦、孩童有潛在風險。依據統計,在新一輪受影響國家之中雖然沒有出現死亡個案,但以往疫情曾有72例死亡。

猴痘病毒傳染性不如新冠,主要透過密切、直接接觸傳播,但今年疫情傳播速度比過往任何時間都還要快,科學家懷疑可能透過不同途徑傳播,但仍在進行相關研究。

世衛緊急委員會將於23日召開會議討論猴痘疫情,評估是否把猴痘擴散全球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此前,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曾說,這波猴痘爆發並不尋常,令人擔憂。

「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是世衛組織的正式聲明,也是世衛最高級別警報,其定義為「透過疾病的國際傳播構成對其他國家的公共衛生風險,以及可能需要採取協調一致的國際應對措施的非同尋常事件」。相關事件只有在情況嚴重、突發、不尋常或意外時才會考慮啟用此狀態,一旦宣布發布PHEIC,各國有法律義務採取應對措施。

自2007年以來,共有6種疾病被宣布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包括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情(Swine flu)、2014年小兒麻痺疫情(polio)、2014年西非伊波拉疫情(Ebola)、2015年至2016年茲卡病毒疫情(Zika)、2018年開始的剛果伊波拉疫情(Kivu Ebola)以及2020年1月31日宣布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世衛此前也表示,正與專家、夥伴們共同討論猴痘的新名稱。科學家曾提出的其中一個新名稱為「hMPXV」,但尚未經WHO認可,還有待進一步討論。

►猴痘入侵亞洲!新加坡通報「東南亞首例」 南韓2疑似病例
►自慰最安全! 美CDC發布「猴痘性行為指南」:至少距離伴侶1.8m
►猴痘全球飆破2500例 英國宣布擴大「疫苗建議施打對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