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全球飆破2500例 英國宣布擴大「疫苗建議施打對象」

▲▼猴痘。(圖/翻攝自WHO/Nigeria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

▲猴痘原為非洲地方流行病,今年卻在海外大範圍傳播。(圖/翻攝自WHO/Nigeria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猴痘原為中西非的地方流行病,今年卻在海外大範圍傳播,非洲以外的35國累計超過2500例。英國健康安全局(UKHSA)表示,每個人都可能感染猴痘,但同志及雙性戀男性感染風險較高,應該接種天花疫苗Imvanex,而這款疫苗被證明有效對抗猴痘病毒。此前,該機構僅建議醫護、密切接觸者施打。

UKHSA免疫部門負責人萊姆齊(Dr Mary Ramsay)引述數據指出,猴痘傳播程度較高的族群包括但不限於同志、雙性戀、發生男男性行為者,醫師可能建議「擁有多重性伴侶,參與集體性行為或者出入性場所的人」施打疫苗。

萊姆齊表示,接觸者追蹤正在協助限制病毒傳播,當局也希望透過疫苗「打破傳播鏈」,「儘管大多數病例都很輕微,一些人仍可能出現重症,所以對傳播目標人群使用現有疫苗,是很重要的。」此策略獲得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的支持。

▲猴痘最明顯症狀就是手腳長出類似水泡的皮疹。(圖/CFP)

▲猴痘最明顯症狀就是手腳長出類似水泡的皮疹。(圖/CFP)

《天空新聞》報導,猴痘未被分類為性傳染病,但可能透過性行為時的密切接觸傳染。截至6月20日為止,英國累計793例。

東安格里亞大學醫學院教授杭特(Paul Hunter)認為,新的疫苗政策是「正確做法」,因為當局採取控制措施數周後,猴痘感染仍持續顯著增加,代表先前策略沒有發揮作用,「或許是因為難以迅速找出病例及接觸者,而這很可能是因為汙名化的關係。」他補充,猴痘傳播是因為頻繁且多次的親密接觸,因此應該很快就要向女性性工作者提供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