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小學槍擊案警方應對徹底失敗! 爆「教室門沒鎖」卻遲不攻入

▲▼ 美國德州尤瓦爾迪(Uvalde)羅伯小學24日槍擊案,學童逃出時滿臉驚恐。(圖/路透) 

▲警方雖最終擊斃槍手,但反應過程犯下重大錯誤,讓原先可遏止的悲劇擴大。(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德州尤瓦爾迪(Uvalde)羅伯小學(Robb Elementary School),19名學童及2名教師遭槍擊喪生案,德州公共安全部(DPS)部長麥克勞(Steven McCraw)21日出席聽證會,期間羅列執法部門在當時犯下的種種錯誤和疏失,更稱這是「一場徹底的失敗」,「害專業倒退10年」。

德州18歲槍手拉莫斯(Salvador Ramos)上月24日闖入小學開槍掃射,警方雖然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卻遲遲未進入校園內壓制槍手,引起全美輿論關注,官方對警方失責行為展開調查。

CNN報導,麥克勞出席德州參議院聽證會時指出,有大量可信的證據顯示,執法部門對該大規模槍擊案的反應是「一場徹底的失敗」,並與自從科倫拜(columbine)校園槍擊事件20年來,警方所學到的經驗和教訓背道而馳。

「嫌犯進入(校園)建築內3分鐘後,有大量的武裝員警穿著防彈衣,進行隔離、轉移注意力並擊斃嫌犯的任務」,麥克勞表示,阻止員警走廊上的員警進入111和112教室的唯一原因「就是現場指揮官,他決定把員警的性命置於孩童之上。」

當時多達19名員警在111和112教室外走廊待命長達1個多小時,最終才由美國邊境巡邏隊領導的一支戰術小組進入教室擊斃槍手。

此外,執法當局此前聲稱嫌犯持衝鋒步槍進入2間教室,射殺兒童和教師,並「把教室門鎖上」,阻止警方進入,直到77分鐘後才被擊斃。然而麥克勞卻直指證據顯示當時教室門根本沒有鎖,甚至沒有任何員警試圖轉動門把確認,而是站在走廊上空等鑰匙送來,與此同時教室內仍倖存的兒童們正在瘋狂打911求救。

德州參議院「保護德州全民」特別委員會其中一名委員問麥克勞,當時警方聲稱的封鎖是否仍是一團謎。麥克勞肯定答是,並強調「這是一次無效的封鎖」。

麥克勞表示他無意不斷挑現場指揮官的毛病,但事實就是事實,指揮官犯下了一連串的錯誤,「原本根本不該發生這種事」,不能允許再犯這種錯誤,「害我們(執法當局)的專業倒退10年的正是我們造成的」。

尤瓦爾迪聯合獨立學區警察局長阿雷東多(Peter Arredondo)是當天現場指揮官,他本月稍早卻稱「不認為自己是現場指揮官」,也沒有下令阻止員警攻進建築內。他說他需要戰術裝備、狙擊槍和鑰匙才能進入槍手占據的教室,會在門外等上近一個小時,是為避免與槍手爆發槍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