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4、BA.5可能已進來!會坐大嗎 醫給答案籲做1件事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國內攔截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累計48例。對此,台大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表示,它很可能已經進來了,只是不知道,「但就算它進來了,在BA.2強勢流行下,一時之間應該是無法坐大的。」他認為,台灣應該要提高本土案例定序的比例,努力偵測流行變種病毒的變化。

林氏璧18日在「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發文,分享最新一周英國的變種病毒偵測情形。他指出,BA.4後來居上,衝到近20% ,BA.5則在17%;美國來的BA.2.12.1上周第一,本周退到第三名,有12%,是否會這樣就被BA.4、BA.5壓下去,尚需觀察;滿陌生的BA.5.1也有成長,佔7%。

▼林氏璧分享最新一周英國的變種病毒偵測情形。(圖/翻攝「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林氏璧說,很多專家都說,BA.4、BA.5總有一天會進來,「我最近都說,應該說它很可能已經進來了,我們都不知道。若真的是這樣,我也毫不意外。」

林氏璧提到,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6月10日曾報告,台灣從4月1日至今定序是1058例,其中境外260例、本土798例,其中BA.2佔比是96%,境外本土都是這個比例;本土案例已經這麼多,5月26日之後又是以快篩可直接確診,抽樣比例很低,這中間如果有BA.2.12.1從美國進來,近期已經有BA.4或BA.5已經進來,都是非常可能的,只是沒有偵測到罷了。

林氏璧認為,隨著境外攔截已經陸續偵測到BA.4和BA.5,應該要提高本土案例定序的比例,努力偵測流行變種病毒的變化,「但就算它進來了,在BA.2強勢流行下,一時之間應該是無法坐大的。」

▼林氏璧說,BA.4、BA.5很可能已經進來了。(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口罩、戴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氏璧表示,最近其他國家BA.4、BA.5案例成長率變高,看到的比較像是免疫逃逸造成的,因為在南非BA.4、BA.5從1、2月早已存在,但並沒有競爭過BA.1,到4、5月才流行起來,看起來比較像是BA.1該感染的都感染完了,然後人們抗體有所下降,因此免疫逃逸又更嚴重的BA.4和BA.5才有機會竄起。

林氏璧指出,「我不認為BA.4或BA.5本身的傳染力,有比BA.1或BA.2高太多,起碼絕對不是10倍」;英國則遇到以前沒遇過的狀況,同時有四株變種都在坐大,之前多半是一個強勢變種株,很快就取代原本流行株,這現象值得密切觀察。

林氏璧說,日本有些動物試驗研究指出BA4、BA5比較容易攻擊肺部,他個人持保留態度;之前BA.2的時候,日本也有動物試驗研究說,比BA.1引發的發炎反應更嚴重;但英國和丹麥等地的臨床數據顯示,兩種亞型株引發疾病的嚴重程度並沒有差異,再繼續謹慎觀察吧,不用輕易先下定論自己嚇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