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vax最快7月開打!6QA一次看 專家讚3優勢:最好的新冠疫苗

記者張乃文/整理報導

衛福部先前宣布從COVAX管道購買200多萬劑Novavax疫苗,食藥暑也已通過我國緊急使用授權(EUA)。據了解,目前仍在敲定履約到貨時程,盼在7月到貨、7月中下旬開打。不過,對於Novavax的資訊,民眾相對陌生,《ETtoday新聞雲》也整理適用對象等資訊,提供大家參考。

▲▼Novavax。(圖/路透)

▲Novavax已通過我國食藥署EUA,指揮中心表示,目前仍在敲定到貨時程。(圖/路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次單位蛋白疫苗Novavax上月向台灣申請EUA,食藥署17日召開專家會議審查,與會專家經審查Novavax疫苗的品質、安全及療效資料,核准Novavax疫苗專案輸入。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說,目前仍在敲定履約到貨時程,但已先將疫苗通過EUA一事回報平台,希望能在7月到貨、7月中下旬開打。

Q1:Novavax是什麼疫苗?

A:與台灣高端疫苗同屬「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的新冠疫苗,為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藥廠所研發。

Q2:誰可打Novavax?

A:食藥署通過適用於18歲以上成人主動免疫接種以預防COVID-19,用法用量為施打兩劑,每劑0.5毫升(含5毫克的SARS-CoV-2棘蛋白),兩劑施打間隔3週。

WHO專家小組建議疫苗施打對象為18歲以上人士,儘管實驗中65歲以上對象數據有限,因為該年齡層較少人士參與,但考量數據指數對該年齡層為可接受的安全範圍,因此建議65歲以上民眾仍可以接種。另外,實驗也顯示,12至17歲青少年在注射2劑Novavax後,降低感染的效益達8成,且無心肌炎相關個案。

我國則是遵照專家建議,取得EUA後使用於18歲以上民眾基礎劑/基礎加強劑及追加劑接種,換言之,第一劑、第二劑、第三劑或混打Novavax都可以。不過,先前已打過其他品牌,第三劑甚至第四劑想要混打Novavax,與上一劑的間隔時間,仍有待指揮中心公布。

▲ 稍早雲林縣政府緊急公告,因應第八輪疫苗施打預約踴躍,針對雲林縣「65歲以下」民眾,台大醫院將於9月23日加開2000劑施打量,讓更多雲林鄉親能夠接種疫苗。(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Novavax常見的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等,但整體屬於短暫且溫和。(示意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Q3:保護力好嗎?對Omicron病毒株有效嗎?

A: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許辰陽醫師曾經分享,Novavax疫苗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報告,結果顯示,18歲以上族群施打後,預防重症性感染效益高達9成;2劑Novavax除了能有效對抗Omicron外,施打第3劑後,對抗Omicron之IgG濃度更是大幅增加9.3倍。

據了解,Novavax在美國、墨西哥進行第三階段試驗,實驗期間病毒變種經歷Alpha、Beta和Delta,疫苗不論對輕症、中症或重症的防護率均高達90%。不過,試驗是在Omicron大肆流行之前,因此有外國學者認為,Novavax對於Omicron的防護還有待觀察。

Q4:Novavax副作用有哪些?

A:Novavax常見的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痠痛或關節痛。而打第二劑的不適感會比第一劑強烈,不過整體而言,副作用屬於短暫且溫和。

Q5:Novavax優勢在哪?

A:WHO指出,疫苗儲存溫度為攝氏2度至8度,相較其他需要超低溫儲存和運送的mRNA疫苗,其在難取得超低溫儲存設備的地區具有相對優勢。

而這支曾被譽為「最好的新冠疫苗」的Novavax,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曾列出3個優勢,包括「安全性好」、「預期不會發生心肌炎或血栓」、「保護效果預期可達9成」。

Q6:各國施打Novavax情況如何?

A:歐盟、英國、加拿大以及澳洲皆已投入接種行列,亞洲部分,Novavax疫苗在日本國內由武田藥品工業負責生產與販售,日本政府已簽約今後約1年內採購1億5000萬劑。新加坡則於今年5月初有首批疫苗運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