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網軍爭議!資訊局曝調查說明「2筆查不到」 各局處公務員懲處出爐

▲▼台北市政府市政大樓。(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政府市政大樓。(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網軍議題持續延燒,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閔生、陳怡君抓出12筆帳號,曾經透過市府IP在PTT發文,而台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也允諾在8日將報告交給台北市議會。資訊局8日公布PTT發文事件調查說明,提及12筆帳號為何者使用,但僅是對應到相關局處員工身份,且有2筆尚未查出身份。

根據資訊局公布的「PTT發文事件調查說明」,內文表示僅針對中央及議會所提情資進行查察,查調過程會受限於日誌保存年限及查調所及範圍限制,而影響查調結果,本次查調帳號共計12筆, 包含LovError、going70、going90、sinju1204、troubleling、SagaCandida、 Tapqou、kuloda、Peterloo、Adlib、magelinus、a45806722。

▲▼台北市議員王閔生市政總質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議員王閔生。(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王閔生2日質詢時的5組帳號LovError、going70、going90、 sinju1204、troubleling,資訊局指出,疑似造謠的帳號「LovError」確認最後上站時間,確定為財團法人台北市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林姓員工,且確定going70、going90為同一人所有。

帳號sinju1204最後上站時間為2022年6月6日早上9時7分,IP在117.56.178.81,確認為公共運輸處員工;帳號troubleling查詢其留言資訊研判來源為衛生局員工,公務使用。

而王閔生6日質詢提及的帳號SagaCandida、Tapqou、kuloda、 Peterloo、Adlib,資訊局提及,SagaCandida、Peterloo、Adlib已由本人承認為觀傳局員工,且均由他所擁有;帳號Kuloda其本人承認為交通局員工。另外報載的帳號a45806722其本人承認為秘書處員工。

不過,王閔生質詢的帳號「Tapqou」因查無近期PTT於市府網路環境上站紀錄,無法追查,需近期透過市府網路環境上站,才能透過日誌分析。且陳怡君質詢的帳號「magelinus」因查無近期PTT於市府網路環境上站紀錄,無法追查,需近期透過市府網路環境上站,才能透過日誌分析。

▲▼台北市議員陳怡君市政總質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議員陳怡君。(圖/記者李毓康攝)

但資訊局該份調查說明出爐後,陳怡君回應,magelinus為前都更處蕭姓員工,除了在上班時間發文帶風向、照三餐發文批評議員的質詢外,還誇口自豪的稱自己是「市政地下小編」,她在質詢時要求資訊局查清楚,這位自稱「市政地下小編」到底是誰?有沒有冒用的嫌疑?但局長卻推給年代久遠、要去查歷史紀錄,根本是公然替網軍拖延卸責,如今網軍的真實身份曝光,資訊局如何解釋?如何追究處置?

陳怡君要求,柯市府不要再裝無知、擠牙膏、假震驚,案子被爆到哪進度才辦到哪,與其被抓包,不如自己清君側,台北市長柯文哲應該針對這一連串的網軍醜聞到議會進行專案報告,以杜絕歪風,並且鄭重向市民及社會大眾道歉。

而關於其他帳號擁有者的懲處結果,交通局表示,7日已有召開考績會,對交通局運輸資訊科長林育生(kuloda)將有行政處分,但紀錄尚在整理中,待核定為準;觀傳局指出,8日有召開考績會討論懲處,宋姓科員( SagaCandida、Peterloo、Adlib)於上班時間使用PTT,從事非公務行為,依本府相關規定,予以核定申誡2次,並已加強宣導局內同仁有關規範。

另外,針對網紅「四叉貓」抓出的新工處黃姓員工(s50256nt、NCKUkobe)懲處,工務局回應,8日下午召開考績會,對方近兩年僅一則政治言論貼文,擬予當事人申誡一次。

至於陳怡君稱magelinus為前都更處蕭姓員工,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魏文元說明,根據中央「資通安全責任等級分級辦法」附表十資通系統防護基準規定,日誌保存規定至少6個月,「台北市政府網路管理規範」日誌保存規定至少1年。資訊局針對magelinus帳號查察,最近一筆使用市府網路的紀錄為2019年5月,因超過一年以上無使用北市府網路上PTT的紀錄,無法繼續追查。

魏文元稱,網路留言並非犯罪,但若內容有違法違紀情事,市府歡迎檢舉,交由司法調查,資訊局並非調查局,若把所有市府發文都無限上綱,歸類成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網軍,只會製造恐怖寒蟬效應,更對公務機關造成很大困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