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批陳時中未好好解釋火化規定 「對往生者家屬造成二次傷害」

▲▼台北市長柯文哲市政總質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新冠確診死亡個案火化爭議不斷,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雖然沒有規定「24小時之內」火化,這並不是指24小時內火化是錯的,這是對的,只是沒有明寫。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相信中央不會蓄意去剝奪人民權利,法令也是為了避免傳染,但這幾天陳時中指揮官不好好解釋,不僅造成地方執行單位的混亂,也對往生者的家屬造成了二次傷害。

柯文哲表示,身為一個急重症外科醫生,自己看過太多的生死離別。所以理解為什麼會有告別式,其實就是要讓生者和摯愛的親人,好好說再見,才能「放下」,開始療傷。

柯文哲指出,到底新冠肺炎病歿者的遺體,要在多久時間內火化?其實是可以討論的。根據現行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新冠肺炎的病歿者一旦裝入屍袋後,就不得再打開,而且必須在醫院或接體車上入殮封棺,然後逕送火化場火化,這些都載明於中央防疫指引當中。

柯文哲表示,相信中央不會蓄意去剝奪人民權利,法令也是為了避免傳染,但到底有沒有討論空間與權宜做法?相信是有的。今天陳重文與應曉薇兩位議員在質詢的時候,北市殯葬處提到了透明屍袋的想法,或許可以在減少感染風險的狀態下,讓親屬看最後一面、和往生的親人告別。疫情期間,資訊應該透明公開,讓大家在正確資訊下集思廣益,共同尋求解決方案。

柯文哲批評,這幾天陳時中指揮官不好好解釋,卻選擇了直接否認,好像所有的縣市政府、殯葬業者、病歿者親屬,都讀不懂中央的規定。不僅造成地方執行單位的混亂,也對往生者的家屬造成了二次傷害。

柯文哲呼籲,中央若要調整,就儘速找相關業者討論後修法,地方政府會因應;或者就直接告訴人民,非常時期有非常做法,我們也會理解。我想,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能為悲傷脆弱的人民,能略盡的最微薄的心意。

對於火化爭議,陳時中說明,一開始訂的相關醫療院所指引,有關屍體處理規定,主要確保遺體不至於再度傳染,並防範殯葬工作人員處理過程中安全,因此規定「屍體裝入兩層屍袋,稀釋漂白水抹拭,不可再打開」,也才有後來所謂瞻仰遺容等等出現相當困難。

陳時中指出,實務上各地考量火化場負荷量能,不影響火化場日常工作情形下,都以24小時為原則。地方處理時候「我們法上沒有規定24小時一定要火化,但要求要能盡速」,地方當然根據排班、火化場使用量能,都盡量在24小時裡面。另擔憂洩漏、感控分流等因素,相關遺體都盡量不入冰櫃,不入冰櫃又不能打開,所以火化時間一定是越快越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