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北市擬設「染疫亡者專區」 允諾3天內盤整遺體暫存地點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澄清,沒有規定確診死亡一定要在24小時內火化,引發外界熱議。面對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王欣儀6日提出的24小時火化質疑,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說明,二殯規定不能寄存第五類傳染病的亡者,若要擇日火化則得找地方暫存遺體;而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允諾,會在3天內盤整哪些地點可暫存遺體。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欣儀6日於市政總質詢時表示,確診死亡24小時內火化爭議,看起來是中央地方不同調,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稱清只要在24小時內通報、儘速火化,後來又說新冠肺炎雖然是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但不同於伊波拉病毒;現在台北市有775具遺體在24小時內火化,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第一線實際了解後,確實在24小時內火化,此事是否為中央未定細則,只會卸責將責任推給地方政府?

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說明,衛福部長陳時中是指《傳染病防治法》中第五類法定傳染病為依照中央公告期限儘速火化,沒有指定在24小時內火化,但衛福部2020年公告,傳染病分類第四類第五項,要在24小時內入殮並火化,且2022年修訂「醫療機構因應COVID-19感染管制措施指引」,也是稱入殮封關後逕送火化場火化,若單純只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確實與現實運作有出入。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市政總質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欣儀指出,所以根本就有細則,但中央卻將責任推給地方政府,造成地方政府自己誤會一場的現象。藍世聰補充道,中央稱《傳染病防治法》沒有規定24小時,這也是沒有錯,但若細講到措施與指引,事實上是要24小時內火化,且二殯《殯葬設施使用管理辦法》也規定,不能寄存第五類傳染病亡者,所以只要是確診往生者到二殯,就儘速火化掉。

王欣儀詢問,很多親屬住在中南部,根本無法趕來送往生者最後一程,這不人道也不人性,民政局是否願意修改管理辦法?藍世聰回應,第五類傳染病牽涉很廣,不單只有新冠肺炎,修改辦法茲事體大,應針對新冠肺炎確診亡者如何處理、要不要列為第五類傳染病等議題,而不是更改第五類傳染病管理辦法,且修法為全國性議題,中央、地方一起處理修法才較為周全。

藍世聰也提及,確診者只要死亡,就要馬上用雙層屍袋包覆起來,而且不能再打開,所以第一時間沒有見到最後一面,「坦白說以後也見不到最後一面。」但說要擇日火化這部分,可以技術上做處理,只是要找到一個地方暫存遺體,包括醫院或是二殯,但二殯卻又碰到無法寄存問題。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市政總質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到底怎麼寄存遺體,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回應,早上已有討論且在研議中,因為殯儀館沒有專區暫存,目前正在研議要不要設專區;中央規定要在醫院、接體車上入殮,入殮後逕送火化,但沒有提到暫存地點,就得找地方來做暫存,只是現在一殯、二殯空間都是滿的,「我們現在沒有地方可暫存。」

王欣儀追問,台北市有這麼多公私立醫院,太平間可以提供多少量?黃珊珊說明,北市府會去盤點,但也得詢問醫院願不願意暫存,「有些醫院可能不願意。」

最後,王欣儀強調,中央有訂相關規定,現在卻卸責給地方,聲稱是地方誤會,但事實並非如此,呼籲市府儘速盤點哪些地方可以暫存遺體,3天之內給予具體答覆。黃珊珊則允諾「好的,我們先盤整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