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染疫後2至6周」最容易出現MIS-C 澳洲累計破100例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圖/路透)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有助預防染疫後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群」(MIS-C),但相關研究證據仍然不足。(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澳洲已出現100多名與新冠肺炎有關的「兒童多系統發炎症群」(MIS-C),其中有大約70%都是在今年(2022年)患病。澳洲聯邦衛生部門表示,這是一種導致身體不同部位炎症的罕見症後群,通常在感染新冠肺炎後的2至6周出現症狀

根據「澳洲新聞網」(news.com.au)報導,澳洲疫情爆發後的2年內有35名兒童患者因MIS-C(澳洲稱PIMS-TS)而接受治療,但到了今年前4個月卻累計多達72例,比過去2年數據高出1倍多,有些孩子為此住院,甚至被送進加護病房,但部分患者起初染疫時是無症狀的,因此新冠病情的嚴重程度無法用來預測確診MIS-C後嚴重與否。澳洲MIS-C病患的年齡中位數為8,最小的病人僅3個月大,最大為15歲。

報導稱,世界各地確診新冠肺炎的兒童中,只有不到0.5%的人罹患MIS-C,澳洲的所有患者據信目前都已康復。墨爾本莫納什兒童醫院普通小兒科主任麥亞當(Catherine McAdam)表示,儘管如此,這對家屬或孩子本身就已是一種恐怖經歷。莫納什兒童醫院2020年8月收治了澳洲首起MIS-C個案,迄今共治療了28名兒童,但其中大多數患者住院時間約為3到7天。

報導解釋,MIS-C對兒童患者的個別影響不同,但主要症狀包含持續發燒數天、胃痛、腹瀉、嘔吐、胸悶或疼痛、極度疲勞、皮疹、手部冰冷與眼睛發紅等。麥亞當推測MIS-C似乎有2種形式,「一種是腹痛、腹瀉等腸道症狀;另一種則是皮膚異常、發燒與炎症。」她說,有些人會在生病住院好幾天後才確診為MIS-C。

墨爾本皇家兒童醫院新冠臨床主任、副教授托西夫(Shidan Tosif)表示,這種症後群非常罕見,卻是兒童感染新冠病毒最嚴重的併發症,他任職的醫院前後已收治29名MIS-C患者,「在某些情況下,患者有更嚴重的休克症狀,實際上更加疼痛不適,難以維持血壓,以及意識狀態有變化」,MIS-C對心臟和其他器官有潛在風險,這也是為何及早發現與治療非常重要。

►染疫兒童MIS-C「5到11歲占最多」 美國研究:打完2劑仍有風險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