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疑出現「新變異株」急向WHO求救 美智庫:疫情恐讓金正恩倒台

▲▼北韓因新冠疫情實施封城後,平壤黎明大街一片空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因新冠疫情實施封城後,平壤黎明大街一片空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北韓(朝鮮)近來通報的發燒患者數較先前減少,當局聲稱有效控制疫情,官媒也表示已針對1萬6500多件的檢體進行病毒基因序列分析。不過,WHO認為北韓疫情仍不太樂觀,且北韓當局先前甚至主動諮詢變種病毒,懷疑北韓境內恐出現新變種。美國智庫則表示,在多數人尚未接種疫苗的情況下恐爆發死亡潮,金正恩政權恐因此垮台。

根據《紐西斯通訊社》、《韓聯社》,世衛組織(WHO)駐平壤代表薩爾瓦多(Edwin Salvador)於4日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時透露,近來北韓保健省主動向WHO諮詢新冠肺炎「須關注的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的特性等相關資訊,WHO則是應北韓保健省要求,提供新冠肺炎診斷程序上的實驗室方針與線上教育資源。

同時,WHO與北韓當局分享支援物品目錄,表示願意協助提供北韓口罩、手套、個人防護裝備(PPE)等,目前正等待北韓當局能給予正面回應。

▲▼ 北韓軍醫持續至藥局參與醫療藥品的分發工作。(圖/路透社)

▲▼ 北韓軍醫持續至藥局參與醫療藥品的分發工作。(圖/路透社)

▲▼ 北韓軍醫持續至藥局參與醫療藥品的分發工作。(圖/路透社)

北韓黨務機關報《勞動新聞》在今(4)日的報導中指出,目前當局已針對1萬6000多件檢體進行變種病毒的基因排序分析,強調以科學手段儘速診斷出惡性傳染病、確保其準確度,同時引進抗體檢查等多種篩檢方式。

《韓聯社》指出,隨著北韓聲稱的單日通報發燒患者數有所趨緩,北韓官媒便對外宣傳國內靠「科學手段」抗疫,表示即使不倚靠境外勢力協助,也能夠靠自身力量穩定疫情發展,藉此安撫境內居民們的不安。

不過全國公衛專家皆對北韓的「防疫成果」抱持存疑態度,且COVAX平台發言人雖然透露,北韓目前可能已經接受來自中國的援助,開始讓境內居民接種疫苗,不過接種者畢竟很有可能僅限於中上階層人士,因此在多數人尚未接種疫苗的情況下,恐更容易出現新的變種病毒株。

薩爾瓦多也在專訪中指出,北韓新冠篩檢量能嚴重不足,疫情恐引發醫療院所過度負荷。

▲▼北韓指示軍醫配合協助藥局分配醫療藥物。(圖/達志影像)

▲北韓指示軍醫配合協助藥局分配醫療藥物。(圖/達志影像)

另外,美國華府智庫「加圖研究所」(Cato Institute)高階研究員班多(Doug Bandow)也警告,雖然北韓新冠疫情不至於在短時間內讓平壤政權,但Omicron病毒傳染性強、疫情變化多端,在多數人尚未接種疫苗的情況下恐爆發死亡潮,因此南韓、日本、美國仍須預設平壤政權崩潰的可能性,對此多家準備,以防東亞秩序混亂。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