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擴散25國!WHO曝「歐洲疫情4月早傳開」 目標阻斷人傳人

▲▼猴痘。(圖/翻攝自WHO/Nigeria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

▲猴痘原為中西非地方流行病,如今擴散至海外至少25國。(圖/翻攝自WHO/Nigeria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猴痘原為中西非地方流行病,如今卻已經擴散至海外至少25國。世界衛生組織(WHO)5月31日表示,根據調查結果,歐洲地區的疫情肯定早在4月中旬就已經開始,儘管仍不確定是否能夠完全遏止病毒傳播,但「我們的目標是透過最大限度地阻止人與人傳播,阻止這場疫情。」

WHO歐洲區域負責人克魯格(Dr Hans Kluge)指出,根據迄今的案例報告,這場猴痘疫情主要透過與性活動有關的社交網絡傳播,主要涉及男男性行為者,許多、但非所有病例通報短暫或者多重性伴侶。他們尚不清楚病毒是否能夠透過精液或陰道分泌物傳播,或者病毒是否能在體液裡存活更長的時間。

▲猴痘最明顯症狀就是手腳長出類似水泡的皮疹。(圖/CFP)

▲猴痘最明顯症狀就是長出類似水泡的皮疹。(圖/CFP)

克魯格指出,各國近期陸續鬆綁國際旅遊限制,猴痘迅速廣泛傳播,歐洲及其他地區在夏天進一步擴散的可能性很高。由於病毒傳播方式不同,因此目前對抗猴痘的有效措施,不需要採取如同新冠那樣廣泛的措施,但大幅且緊急減少接觸、確診者隔離、有效的接觸者追蹤及監測都很重要。

克魯格讚賞一些歐洲國家在WHO及其他夥伴的支持下,建立強大監測及診斷體系,以及迅速的跨境資訊共享機制,他也強調,「猴痘是由一種可以感染任何人的病毒引起的,而非與任何特定族群具有本質上的關聯」,同志及雙性戀族群對性健康都有高度意識,也能迅速採取醫療行動,值得讚賞。

▲▼一張攝於1968年感染猴痘病毒的猴子皮膚組織切片,在50倍顯微鏡下的影像。(圖/CFP)

▲感染猴痘病毒的猴子皮膚組織切片,在50倍顯微鏡下的影像。(圖/CFP)

【通報猴痘病例的非流行國家】

歐洲:英國、西班牙、葡萄牙、德國、荷蘭、法國、義大利、比利時、捷克、瑞士、瑞典、愛爾蘭、丹麥、斯洛維尼亞、奧地利、芬蘭、馬爾他。

美洲:美國、阿根廷、墨西哥、加拿大。

亞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色列、泰國、澳洲。

【目前通報猴痘病例的流行國家】

非洲:喀麥隆、中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DR Congo)、奈及利亞、剛果共和國(Republic of the Congo)。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