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重症腦炎已5死!父母搶問「這疫苗」 醫搖頭:完全沒幫助

▲▼公費流感疫苗首批開打。(圖/記者徐斌慎攝)

▲不少家長想帶小孩去打B型腦膜炎鏈球菌疫苗。(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近來累計5例兒童確診新冠肺炎合併腦炎死亡個案,不少家長都相當擔心,不知道要如何預防,沒想到就有人提出,要帶小孩去打「B型腦膜炎疫苗」。對此,ICU醫師陳志金在臉書提醒,「這是完全沒有幫助的事」,因為該疫苗預防的是B型腦膜炎雙球菌,和新冠肺炎不一樣。

陳志金在臉書發文表示,最近因為許多兒童感染新冠肺炎併發腦炎,讓許多爸媽感到擔心焦慮,就私訊或留言說,要帶小孩去打自費的「B型腦膜炎疫苗」,但他指出「這是完全沒有幫助的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志金解釋,「B型腦膜炎疫苗」預防的是「B型腦膜炎雙球菌」的感染,它的致病原是一種「細菌」,要預防的疾病是「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而新冠肺炎是冠狀「病毒」,強調兩者完全不同,要家長們別聽到「腦炎」就混為一談,更說千萬不要病急亂投醫。

另外,兒科醫師陳敬倫遇到同樣的狀況,表示近來很多爸媽詢問「B型腦膜炎球菌疫苗」,他也強調B型腦膜炎球菌疫苗並不能預防新冠腦炎。至於是否要讓孩子去施打這支疫苗,他表示「有預算就打」,因為施打費用並不便宜,台灣歷年的確診案例也很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