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法制局:實名制快篩排隊浪費時間 配銷應採「購買智能系統」

▲▼快篩實名制上路,每天還沒開賣,門口就排了長長人龍。(圖/記者謝盛帆攝)

▲民眾排隊買快篩。(資料照/記者謝盛帆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延燒,民眾對於家用快篩試劑的需求增加,衛福部提出實名制快篩政策。立法院法制局5月提出「實名制快篩價格與配銷問題」報告,病毒進入社區傳播後,有必要儘速充實快篩試劑供應量,另現行配銷方式浪費民眾的排隊時間,建議實名制快篩的配銷應開發電腦化購買智能系統,讓民眾上網登記領貨、在方便時間取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27日宣布家用快篩試劑販售實名制自4月28日上路,希望讓更多有需要的民眾買得到平價的實名制家用快篩試劑,平抑市售家用快篩試劑售價,以利控制疫情,並維護民眾健康的權益。

實名制快篩在全國4909家健保特約藥局及58個偏鄉衛生所販售,持有健保卡或居留證之民眾,無年齡限制,每人均可購買,1人1份5劑共500元;規劃販售至少5000萬劑、1000萬份,後續將視民眾需要增加販售劑量。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昨天說明,第2輪快篩實名制的實施日期尚未確定,將持續觀察首輪民眾購買的情形,若每日的快篩試劑剩餘量較多時,才會執行第2輪。

法制局建議,疫情日趨嚴峻,快篩需求日殷,實名制快篩開賣後,藥局外面不時可見湧現排隊人龍等著購買。雖然,四大超商、藥妝店及超市等八大通路,也相繼開賣亞培等快篩試劑,但單劑售價為180元,實名制快篩每劑100元,且一次可購買5劑,自然顯得平價與方便許多。

法制局指出,指揮中心於5月9日公布快篩實名制最新剩餘數量,全國平均剩餘量僅剩0.9%,相當吃緊。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表示,「現在愈來愈依賴快篩,卻沒有足夠存量」因此,疫情進入社區傳播後,建議政府有必要儘速充實快篩試劑供應量。

此外,法制局也建議,目前國內快篩試劑之供應量顯有不足,以每藥房78份之方式配銷,徒然浪費民眾的排隊時間,並增加群聚染疫風險。建議指揮中心應加強充實快篩試劑之供應量外,在配銷的方式與通路上,可參考後期口罩實名制及疫苗接種方式,開發電腦化實名制快篩購買智能系統,使有資格購買者可以上網登記領貨地點,再由程式配對後,通知登記之購買者於方便時點取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