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狂要Paxlovid」想治喉嚨痛!醫怒揭關鍵:一堆來亂的

「咳嗽、打噴嚏拉下口罩噴射飛沫」 醫曝超NG行為:很多人這樣做!(圖/記者陳俊宏攝)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陳俊宏攝)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輝瑞Paxlovid為複方口服藥物,須醫師依照適應症開立,並非所有人都需要。不過,就有醫生今(20)日在PTT怒指,昨天一堆患者或其家屬要求開Paxlovid,還不斷盧他,以為吵贏了就能拿到,「這個不是症狀改善藥物,是預防重症!」

這名醫師在PTT氣憤表示,「昨天開Paxlovid開到有氣,強調三次,這個不是症狀改善藥物,是預防重症的!所以開藥要先做好風險因子評估,不是看你有沒有不舒服,指揮中心那個用藥條件,直接使用會變成浮濫使用,去看美國CDC建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光是昨天,他至少碰到5個案例。其中1例是66歲女性,打過3劑莫德納,沒有慢性病,家人主訴,她前兩天有發燒,已經退燒,目前喉嚨還是好痛,所以希望開Paxlovid。

醫師聽完解釋,「Paxlovid對已發生的喉嚨痛無效。她已經退燒,而且有3劑疫苗、沒特別疾病,已經過病毒高峰期,不需要再用藥物。」聞言,家屬不氣餒,接連回應「那幫她開回去,有需要再吃。」「不是有健保嗎?」

▲▼輝瑞藥廠研發的新冠口服藥物「Paxlovid」。(圖/路透社)

▲輝瑞藥廠研發的新冠口服藥物「Paxlovid」。(圖/路透社)

原po無奈直言,「這是簡化版,實際上他們盧的時間都超久,家屬來根本都是來亂的。看看我們目前的重症率,你覺得現在醫療很忙,問題是什麼?看個診看到有氣。」

對此,鄉民紛紛回應,「藥不夠才是重點」、「看不懂中文的人,講再多都聽不懂」、「很多人真的很愛當自己是醫生」、「辛苦啦!第一線開導、做功德,你會有福報」;但也有人質疑,「這不是預防藥物嗎?等到中症再給嗎?還是要幫國家省藥?」

事實上,台大醫院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就曾指出,醫師須依照適應症開立Paxlovid,主要用於65歲以上,或是有重症風險的病患,在有症狀的5天內,仍為輕症時使用。

另外,Paxlovid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背書為「尚未接種疫苗、年長者、免疫功能低下」新冠肺炎患者最佳選擇根據指揮中心資料, 具重症風險因子任一, 發病5日內未使用氧氣,年齡12歲以上、體重40公斤以上,輕度到中度確診者即符合用藥需求。

►「確診可繼續上班」惹怒醫護!護理師躲租屋...單親母1句話逼哭她
►晶華酒店「剝皮辣椒雞麵」殺破對折!3步驟端出五星料理 婆媽讚爆
►我就懶阿!6款「餐廳級調理包」水煮5分鐘開吃 再送晶華牛肉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