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險公司去年大賺50億元 賴士葆轟情緒勒索:絕對賠得起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防疫保單之亂延燒,保險業者先拒絕民眾重複投保,又拋出施打三劑疫苗的民眾不得請領隔離金,引發社會譁然。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9日舉行記者會要求,金管會不該淪為業者的「圍事」,呼籲建立理賠爭議快速處理機制,請金管會專案協調處理;金管會保險局組長陳清源會中回應,金管會不是沒有管控機制,今年2月陸續要求業者掌控風險變化,因此有業者陸續調整理賠金額、下架商品等狀況。

▲▼國民黨團召開「防疫保單理賠爭議一再延燒!」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圖同)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舉行「防疫保單理賠爭議一再延燒!」記者會。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抨擊,產險公司最近都是用情緒勒索、民粹的角度恐嚇社會,想盡辦法不要理賠,不過,根據保險局統計,從防疫保單去年開辦至今,有效承保數達760萬件,理賠數4萬9904件,理賠金額新台幣18億元,「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啦!」理賠比例才0.66%,平均每一張理賠的保單金額僅3萬6千餘元

賴士葆說,就算把理賠比例放大10倍變成6.6%,理賠總金額也才180億餘元,對比產險公司淨值超過800億元、還有320億元的保險安定基金,而且去年防疫保單總共賺了50億元,「產險公司是要穩贏是不是?真的有問題,產險公司也賠得起」,現在保險公司就是吃定老百姓、金管會、政府,恐嚇「會倒閉」,然後金管會就嚇住了,但是數字會說話,產險公司當然賠得起,「不要為鈔票,失去人民對產險公司、金管會的信賴」。

黨團總召曾銘宗說,保險之亂亂源有3個:產險業未做好風險控管、金管會未及時踩剎車、政府部會整合完全失靈;他批評,衛福部長陳時中大權在握,不知民間疾苦,防疫政策一變再變,也沒有看到行政院出來處理,國民黨團要求依保險契約「該理賠就理賠」保障保戶權利,金管會應建立理賠爭議快速處理機制,如再有爭議,請金管會專案協調處理。

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鳳質疑,防疫保單本身就是定額險,沒有重複保險的問題,保險公司核保後,無論客戶買多少張,都應該依約履行理賠責任,但是富邦產險、國泰產險把疫苗險視同防疫險,動輒退費拒保,金管會到底要不要管?這樣損害保戶權利,金管會應該站出來。

對於國民黨團呼籲,陳清源代表金管會保險局回應說,防疫保單屬於定額給付、實損實賠的概念,各公司本來就會有核保政策,但不宜違反損害賠償概念去跟消費者作解釋,金管會近日有做說明;他強調,業者最早在2020年3月看到民眾有需求,因此送件申請「個人防疫商品」,金管會在同年4月中旬核准,並非金管會要求業者開發,5月又有立委建議比照農業保險推出防疫保單,但當時沒有成案。

陳清源表示,金管會在審查商品有分核准及備查,2020年前面3張都是用核准制來審查,而後為了簡化程序,才採用備查,不過金管會仍有備查的抽查機制,因此在今年2月間陸續抽查,看業者是否有掌控到風險變化,「我們金管會不是沒有管控機制」,目前要求公司加派人力處理核保狀況,也要求居家照護比照住院,以兼顧消費者權益保障及企業經營。

▲▼國民黨團召開「防疫保單理賠爭議一再延燒!」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