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連勝文「邊罵AZ邊偷打」挨告 卡神楊蕙如判賠12萬元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卡神」楊蕙如去年在臉書PO文,指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罵AZ疫苗不好卻自己跑去偷打,連勝文強調自己根本沒打AZ疫苗,告楊蕙如求償100萬元,楊蕙如出庭聲稱,連勝文父親連戰當時打特權疫苗,社會大眾「泛指連家人是一體」,所以她PO文才提到連勝文,台北地院認定楊蕙如PO文前沒查證清楚,今判她須賠償12萬元,可上訴。

判決理由指出,楊蕙如本案PO文內容,足以讓讀者對連勝文產生負面印象,誤認連勝文公開質疑AZ疫苗有瑕疵、應進口對岸的疫苗,卻背地暗自以特權方式施打AZ疫苗,至於大眾未必如楊蕙如所稱「將連家人視為一體」,何況連勝文是成年人,與家人各屬獨立的權利主體,在社會上有不同定位與評價。

法官認為,楊蕙如既然指名道姓提到連勝文,而連勝文有無主張進口對岸生產的疫苗、有無以特權方式接種疫苗,其實不難查證,但楊蕙如所提出佐證的媒體報導或臉書文章,都沒指稱連勝文有前述2種行為,楊蕙如PO文未盡合理查證義務,卻已貶損連勝文社會評價,衡量雙方經濟能力,判她應賠償12萬元。

▲▼朱立倫與連勝文。(圖/記者賴文萱攝)

▲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告「卡神」楊蕙如,強調自己從沒打過AZ疫苗。(圖/記者賴文萱攝)

雙方今都沒到庭聆判,楊蕙如去年(2021年)挨告時,曾高調PO文表示「我被連勝文辦公室告了欸!」、「啾咪~(撒花)」等語,今年出庭時表示自己和連勝文都是公眾人物,應受社會公評,自稱「我不會因此濫訴」,開完庭被記者詢問回應時,她說對於挨告求償「不在意。」

楊蕙如先前因在2018年台籍旅客被颱風困於日本關西機場事件中,操縱網軍帶風向批評我國駐日本大阪辦事處失職,藉此替挨罵的駐日代表謝長廷解套,造成時任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在輿論壓力下尋短身亡,楊蕙如與手下網軍蔡福明今年被依侮辱公務員罪各判刑5月定讞。

本案楊蕙如是在去年6月26日,針對當時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疫苗不足,卻發生台北市好心肝診所偷打AZ疫苗風波,在個人臉書PO文指稱「看看那些一邊罵AZ一邊偷打的人,張顯耀、連勝文、丁守中,如果你聽信他們各種的造謠,以為打AZ不好就不去打,就中了他們的詭計,他們嘴巴說要進中共疫苗,結果自己不是偷偷打AZ?嘴巴說AZ沒人要打,結果都偷偷去打好心肝。」

連勝文強調自己從沒沒接種AZ疫苗,也從沒主張進口大陸疫苗,告楊蕙如涉嫌妨害名譽,之後撤告,改提本件民事訴訟,求償100萬元。

楊蕙如出庭表示PO文基於善意,鼓勵民眾快去打疫苗,有什麼疫苗就打什麼疫苗,別因當時社會風氣而對AZ疫苗產生恐慌,依她所查到的媒體報導,「連家人包含連戰在內,的確有多人打特權疫苗」,而「好心肝」是當時特權疫苗的統稱。

楊蕙如承認相關報導沒列出哪些「連家人」打特權疫苗,她不確定連勝文有沒有打,PO文提到連勝文,是因為社會大眾「都泛指連家人是一體」,但連勝文曾批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因意識形態而拒絕大陸製疫苗來台,是「關起門來做山大王」。

楊蕙如宣稱,她和連勝文都是公眾人物,都應接受社會公評,「我不會因此濫訴」、以免浪費司法資源,她重申PO文鼓勵民眾接種疫苗,增強國家防疫能力和國民健康,楊蕙如還當庭嘟噥「他(連勝文)不用出庭,我卻必須要(出庭)...」,但她還是會配合。

▲▼「卡神」楊蕙如被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提告求償,到台北地院開完庭表示「不在意」。(圖/記者黃哲民攝)

▲「卡神」楊蕙如被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提告求償,到台北地院開完庭表示「不在意」。(圖/記者黃哲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