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控「獸醫違法用藥」遭圍剿炎上 防檢局回應:討論引進措施

▲▼高嘉瑜「動物不只是財產,與寵物相伴的權益應受法律保護」記者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高嘉瑜因為質詢「寵物醫療糾紛問題」反而遭到炎上圍剿。(圖/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立委高嘉瑜因為質詢一起寵物醫療糾紛問題,質疑獸醫違法用藥,造成她的臉書因此被許多飼主圍剿炎上,甚至刪文道歉平息眾怒。對此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回應,2日將會針對用藥引進措施精進及簡化程序,與「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討論。

防檢局對此發布新聞稿表示,為確保動物用藥品安全、效果及品質,以維護動物健康,動物用藥品依法均須申請檢驗登記核可後,才能輸入及於國內製造、販售與使用。

防檢局指出,考量國內市場規模較小,業者申請檢驗登記意願低,為充足獸醫診療機構診治犬貓及非經濟動物疾病所需用藥,目前已建立5項取得藥品供應來源及方式。

5項內容包含:國內核准登記的動物用藥品;專案申請自國外輸入的動物用藥品;列屬「獸醫師專案申請人用藥品治療動物之暫行替代品項」的人用藥品;非屬前述替代品項人用藥品,但有危及寵物生命之緊急狀況時,得循「寵物緊急需用人藥治療平台」取得人用藥品;需使用國內未登記且已納入前述替代品項的人用藥品,得向防檢局提出專案輸入申請。

▲▼高嘉瑜日前在臉書針對這起「寵物醫療糾紛」案件的發文,遭到網友截圖。(圖/翻攝自高嘉瑜臉書留言/網友截圖)

▲高嘉瑜日前在臉書針對這起「寵物醫療糾紛」案件的發文,遭到網友截圖。(圖/翻攝自高嘉瑜臉書留言/網友截圖)

高嘉瑜日前向農委會質詢時聲稱,有位民眾的毛孩,在接受化療治療腫瘤後,疑似發生泌尿道感染,併發急性腎衰竭死亡。而民眾除提告外,也向高嘉瑜陳情,其中一個主張是:獸醫師使用「沒有合法藥證的化療藥」。

律師呂秋遠對此表示,這項化療藥,在教科書與國外都行之有年,效果也不錯。但是因為台灣市場太小等理由(或許是這個理由,但這部分實在不可考),沒有申請藥證。有些獸醫師,為了治療毛孩,只好自己進口,用於治療用途上「但,這是違法的」。

呂秋遠說,獸醫師不忍心看到毛孩的生命就此消失,那麼,當法規落後、藥證缺乏的時候,請問獸醫師該怎麼作?

高嘉瑜事後也在臉書回應表示,一直在跟相關單位討論獸醫長期在用藥取得困境的問題,以及醫療糾紛發生後,如何保護獸醫、協助飼主的問題,因爲一旦有飼主提告,獸醫都會受罰,因此協助獸醫能有合法取得藥品的管道非常重要!在此之前,也會要求主管機關在動物有緊急用藥需求下放寬規定,以動物救援為優先。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