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攝影大賽揭曉 ETtoday《何事又來》奪影音專題第二名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2022年台灣新聞攝影大賽30日晚間公布得獎名單,《東森新媒體ETtoday》製作之《何事又來》專題,榮獲「網路影音新聞專題」第二名。採訪團隊在去年公投期間,貼身紀錄貢寮當地資深反核民眾楊貴英、楊木火等人的心路歷程,同時,也跟著「土條」黃士修全台走透透,南下紀錄公投辯論會,完整呈現核四公投議題下,正反雙方的立場以及奮鬥目標。

完整專題:新龍門之戰 阿嬤的鹽寮灣波濤再起

台灣新聞攝影大賽是由台灣新聞攝影協會(前身為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所舉辦,自2007年舉辦第一屆賽事至今,已經12年個年頭。據官網介紹,台灣新聞攝影大賽是以荷蘭世界新聞攝影大賽(World Press Photo Contest)作為參考對象,迄今已累積上千位參賽者及近萬件精彩作品。

攝影大賽獎項共分「一般新聞」、「突發新聞」、「新聞人物」、「體育新聞」、「肖像」、「圖文特寫」、「藝術文化與娛樂新聞」、「自然環境與科技」、「系列照片」以及「網路影音新聞專題」,由於收件對象不限台灣媒體或個人,也吸引《明報》、《星島日報》、《HK01》
等香港媒體參加,競爭相當激烈。

▲▼2022年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獲獎名單。(圖/翻攝台灣新聞攝影協會)

▲2022年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網路影音新聞專題」獲獎名單。(圖/翻攝台灣新聞攝影協會)

《東森新媒體ETtoday》資深記者沈君帆、梁建裕以及陳詩璧報導之《何事又來》專題,是以去年核四重啟公投為背景,鏡頭主場景是貢寮「龍門發電廠」,居民楊貴英、楊木火等人,從小就在這片土地成長。1980年龍門發電廠選址後,他們開啟了抗爭之路,2000年核四停工又續建,讓貢寮居民的心情像洗了一場三溫暖。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台灣社會形成共識,促成政府在2014年封存核四,這對貢寮居民來說,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 沒想到,2021年,全國性公投第17案:「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直接兵臨城下,核四又回來了。

▲▼楊貴英號召在地居民一起參加反核團體舉辦「核四大爆走,公投17不同意」遊行。(圖/記者梁建裕攝)

▲▼《何事又來》紀錄貢寮居民楊貴英等人與黃士修之間的交鋒。(圖/記者梁建裕、陳詩璧攝)

▲▼ 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出面召開記者會說明九聲明,另外也提到新北市長侯友宜一直到最後才表態,要為這次不同意領先同意而負部份責任。(圖/記者陳詩璧攝)

採訪團隊自投票日前一個月開始貼身紀錄楊貴英、楊木火這樣一群年邁的老人,為了捍衛家園,拖著沈重的腳步上街遊行;與之對比的則是能言善道的「土條」黃士修,透過政策辯論、公投演講,在全走透透。採訪途中,團隊甚至記錄到黃士修在高鐵上打電動舒壓,坦承自己像「AI人工智慧」,會透過觀察和模仿去歸納出人類的模式,這樣有趣的一面,在人物個性上有更深一層的刻畫。

以下為「2022年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完整得獎名單及部分作品賞析:

▲▼2022年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獲獎名單。(圖/翻攝台灣新聞攝影協會)

▲▼2022年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獲獎名單。(圖/翻攝台灣新聞攝影協會)

▲▼2022年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獲獎名單。(圖/翻攝台灣新聞攝影協會)

▲▼2022年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獲獎名單。(圖/翻攝台灣新聞攝影協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