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東利/犯罪被害人有法律保護

▲▼ 司法,審判,國家賠償,刑事補償,罰款。(圖/視覺中國)

▲政府於1998年間制訂《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以保障因犯罪行為而受有損害之人。(圖/視覺中國)

近來對於酒駕犯罪、殺人、虐童等事件,多為媒體所報導,且為社會大眾所關心之焦點,並進而促使立法者修法加重刑度,以有效嚇阻犯罪之發生。然不幸的事情發生後,除了聚焦於被告身上外,對於遭受犯罪行為之被害人、遺屬之照顧,政府也是責無旁貸。因此,政府於1998年間制訂《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以保障因犯罪行為而受有損害之人,以下簡略介紹犯罪被害人之保護機制。

首先,在何種狀況下,哪些人可以申請犯罪被害補償金?1.因犯罪行為被害而死亡者之遺屬,可聲請遺屬補償金。2.因犯罪行為被害受重傷者之被害人,可聲請重傷補償金。3.性侵害犯罪行為之被害人,可聲請性侵害補償金。其中,聲請遺屬補償金之遺屬順序為:父母、配偶及子女;祖父母;孫子女;兄弟姊妹。

而得聲請補償之項目及金額為:1.醫療費:最高金額不得逾新臺幣四十萬元。2.殯葬費:最高金額不得逾新臺幣三十萬元,但申請殯葬費於二十萬元以內者,得不檢具憑證,即逕行核准。3.法定扶養義務:最高金額不得逾新臺幣一百萬元。4.被害人所喪失或減少之勞動能力或增加之生活上需要:最高金額不得逾新臺幣一百萬元。5.精神撫慰金:最高金額不得逾新臺幣四十萬元。

但有下列情形得由聲請補償之金額酌減:1.被害人對其被害有可歸責之事由者。2. 斟酌被害人或其遺屬與犯罪行為人之關係及其他情事,依一般社會觀念,認為支付補償金有失妥當者。例如:死亡車禍之案件,被害人本身就肇事原因,須負較大責任之情形;或被害人主動挑起糾紛,而遭致對方傷害等情形,均須酌減補償金。

另外,因犯罪行為被害已受有損害賠償給付、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或其他法律規定得受之金錢給付,應自犯罪被害補償金中減除之,以避免被害人有重複補償之情形。

最後,要注意時效的問題,申請犯罪被害補償金者,應自知有犯罪被害時起二年內或自犯罪被害發生時起五年內,以書面向犯罪地之犯罪被害人審議委員會聲請,避免讓自己的權益睡著。(本文轉載自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粉絲頁

好文推薦

蔡東利/假投資真詐騙 財富自由是場夢

蔡東利/這些年我們追的劇,合法嗎?

蔡東利/把他人踢出Line群組犯法嗎

●蔡東利,士林地檢署檢察官,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會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