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放水?游淑慧爆:逾700公斤「農藥超標蔬果」流入市面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圖/記者袁茵翻攝)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圖/記者袁茵翻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11日被爆,將抽驗不合格的農藥殘留蔬果流入市面販售。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出示北農內部群組圖片,疑似在主管指示下,將藥檢不合格的部分蔬果繼續販售,該群組成員包括北農總經理翁震昕,且甚至造假報告公文給台北市衛生局。

台北市議會11日下午進行財政建設部門質詢,游淑慧表示,北農斥資2、3000萬購買的質譜儀,號稱平均20分鐘就能檢驗出不合格蔬果,並且進行當日銷毀作業,但卻出現抽驗不合格的產品被放水一事。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踢爆,北農將抽驗不合格農藥殘留蔬果流入市面。(圖/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提供)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踢爆,北農將抽驗不合格農藥殘留蔬果流入市面。(圖/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提供,以下皆同)

游淑慧指出,有檢舉人於2021年7月27日北農拍賣作業結束後,購買當天來自信義鄉農會,供應代號M00144-W76的黃色彩椒,並且自行拿到實驗室化驗,結果卻驗出芬殺螨(Fenazaquin)農藥0.35ppm,是合格容許量0.1ppm的3.5倍。

游淑慧提及,經比對北農副知衛生局農藥殘留不合格函文後,證實當天有來自信義鄉農會、供應代號M00144-W76供應的甜椒,且為農藥藥檢不合格,應銷毀產品;按照北農SOP規定,本批次產品應全數銷毀,但北農卻向台北市衛生局造假公文,當天總供應為140公斤,公文卻只寫80公斤被扣留銷毀,代表另外60公斤被放水、繼續拍賣。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踢爆,北農將抽驗不合格農藥殘留蔬果流入市面。(圖/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提供)

游淑慧追查後發現,此事並非個案,北農於2021年期間,光是彩椒就有700公斤藥檢不合格,但卻被放水流入市面,其9月還有一批96公斤的皇宮菜藥檢不合格,卻僅只有銷毀26公斤,其餘70公斤流入市面照賣,但北農發給衛生局的公文都沒據實提及全部數量,根本就是出示假公文。

游淑慧公布一張群組對話紀錄,質疑部分農產品放水的指示,是來自於一名主管群組中的一句裁示,且不同農友、供應單位的不合格彩椒就被全數銷毀,認為北農對承銷人大小眼,疑似放水關係好的承銷人。

對此,北農總經理翁震昕坦言,自己確實有在該主管群組,但因為LINE的資料太多,所以沒有注意到,發生此事確實不應該,也有矛盾的地方,應對報廢跟銷毀SOP進行補強。而北農董事長黃向羣則認為,這非常不應該,北農辛辛苦苦建立信用,卻因為少數主管的當場判斷,「這事實上是形同放水沒有錯,應該要檢討。」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踢爆,北農將抽驗不合格農藥殘留蔬果流入市面。(圖/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