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不清零也不躺平」行不通 允許「低度流行」有兩大問題

▲上海,核酸檢測。(圖/CFP)

▲大陸多省爆發疫情 ,官方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多省近期爆發Omicron疫情,但官方仍堅持「動態清零」,反對歐美「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政策。對此,上海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專家組成員、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表示,有人認為可以在「清零」和「躺平」之間選擇第三條道路,即允許病毒「低水平流行」(低度流行),這是行不通的。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吳凡提到,有一種觀點提出能否在「清零」和「躺平」之間有第三條道路,即允許「低水平流行」,既不擠兌醫療資源,也不把病毒「趕盡殺絕」,這是行不通的,而且有兩大問題。

吳凡指出,第一,病毒進來後就清除不了了,長期存在,病毒變異的問題解決不了,「今天你可以對付Omicron,明天對付其他變異株還行嗎?第二是技術問題,當疫情快速進展以後,是否有足夠的措施能保證不擠兌醫療資源,長期處在可控的水平?」

▼上海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專家組成員吳凡 。(圖/CFP)

▲▼ 上海疫情,吳凡 。(圖/視覺中國)

吳凡進一步指出,有人問過他,他們有沒有剎車機制,假如會有一萬人感染,讓一萬人不是出現在一個星期裡,而是出現在3、4個月裡,那就不會擠兌醫療資源了,但他不認為有所謂的「剎車機制」,因為當病毒在人群中蔓延後,隨時可能失控,控制「低水平流行」實際上不具有操作性。

有些說法認為可以在醫療資源好的地方試驗「低水平流行」,但吳凡認為試不起,「退一萬步講,即使在醫療資源充足的地區試驗,做到了低水平流行,還是擋不住外溢的風險。無症狀感染者這麼多,隨時可能外溢到其他地方,醫療條件不夠完備的地方又怎麼辦?所以行不通。」

最後,吳凡強調,絕對不能「躺平」,而是要在實現「動態清零」這一目標的過程中,在不同的階段用不同的方法,走不同的路徑,把握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的平衡點,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終實現「動態清零」的目標。

▲上海,核酸檢測,樣本,運20。(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