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缺電!蔣萬安揪出台灣「碳稅」機制落後:應加快因應氣候變遷

▲▼蔣萬安在質詢時,關心台灣碳稅機制的建立。(圖/蔣萬安臉書)

▲蔣萬安在質詢時,關心台灣碳稅機制的建立。(圖/取自蔣萬安臉書)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全台跳電事件頻傳,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未來不會再發生「大停電」的情況,但蘇未允諾。除了缺電之外,蔣萬安14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更關心碳稅機制的建立,他認為台灣已經落後太多,應加快台灣在因應氣候變遷上的腳步。

蔣萬安表示,為了避免氣候災難加劇,「2050淨零排放」已經是世界各國一起努力的目標,而歐盟也將在2023年歐盟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透過徵收碳關稅或出售排放許可證等碳邊境機制,讓在製程中高碳排產品,秉持「污染者付費」原則,付出公平的代價。

他指出,高度仰賴出口貿易的台灣,在這場淨零碳排的賽局中將首當其衝,台灣有高達19萬家中小企業需要完成碳盤查,才能因應未來碳邊境機制的衝擊,但目前的查驗機構僅有7家,在量能不足的情形下,何時才能檢測完?在14日質詢環保署長張子敬,詢問有沒有注意到這件事情,並且採取協助措施?

至於未來要向企業徵收的「碳費」,「費率高低」、「是不是要明文入法」固然很重要,但蔣萬安指出,他更關注的是未來修法制訂、甚至收取的碳費,除了要被國際承認,更要帶動企業積極減碳,提升產品競爭力,甚至至少提撥3成比例協助地方政府執行減碳工作,很可惜沒有得到具體回應。

蔣萬安表示,面對明年即將上路的歐盟碳邊境機制,台灣已經落後太多,「我將要求環保署盡快完善相關的配套措施,協助中小企業減低衝擊,加快台灣在因應氣候變遷上的腳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