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中央!北市3月下旬禁賣電子煙、加熱菸 違規最高罰5萬元

▲▼菸害防制法,電子煙,健康,黑市,菸權。(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電子煙。(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於2021年獲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禁止輸入、販賣、廣告電子煙等類菸品及加熱式菸品。台北市衛生局14日表示,行政院已於2日發函核定,北市府將依照《地方制度法》和《中央法規標準法》規定,預計今年3月下旬公布施行。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為妥善管制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維護民眾健康權益,台北市制定「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全文共計14條,「新興菸品」指加熱式菸品、類菸品,例如電子煙等。

關於「台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新興菸品或其組合元件,違反規定者,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令限期改正;未限期改正者,得按次處罰。

未滿18歲《菸害防制法》法定吸菸年齡者,不得使用新興菸品,違反規定者,應限期接受戒治新興菸品相關教育;未依通知接受戒治新興菸品相關教育者,處罰其父母或監護人新台幣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任何人不得販賣、供應新興菸品或其組合元件,給予未滿18歲《菸害防制法》法定吸菸年齡者,違反規定者,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菸害防制法》第15條、第16條規範禁菸場所,一併禁止使用新興菸品,違反規定者處新台幣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

黃世傑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發表聲明,所有形式的菸品,包含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在內,均會對人體產生危害,電子煙油含有許多有害物質,容易引起肺部發炎、過敏與產生氣喘,與心肌梗塞的風險,目前已知有超過1.5萬種添加物,曾被用來調製煙油,國外已發生多起使用電子煙後,出現急性肺傷害甚至死亡案例;而加熱式菸品是以菸草製成,與傳統紙菸一樣,除了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等有毒及甲醛等致癌物質。

黃世傑提及,近年來有許多業者常以「減害」、「可幫助戒菸」等資訊來誤導民眾,還會運用可愛的包裝及特殊風味或水果口味的煙油或菸彈來吸引民眾使用,WHO已提出警告,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是安全且可以幫助戒菸,新興菸品仍含有尼古丁及有害致癌物,跟傳統紙菸一樣有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