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303高雄重災區!高市府要求台電通盤檢討 1個月內提改善期程

▲▼0303全台大停電,高雄部分地區晚上仍未復電,民眾摸黑吃晚餐。(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0303全台大停電,高雄部分地區晚上仍未復電,民眾摸黑吃晚餐。(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興達發電廠3日出現開關人為疏失,其中高雄186萬戶受影響,直到晚間9點才全面復電成重災區。昨日興達電廠新廠長黃錦城上任,高市府今天(10日)就派相關局處視察,要求台電穩定供電、強化電網韌性,也將前往高雄轄內大林、南部發電廠及變電所全面體檢,並且要求台電在1個月內到市府報告改善措施與期程。

▲高雄興達電廠新任廠長黃錦城向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解說電廠設施。(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雄興達電廠新任廠長黃錦城向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解說電廠設施。(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市府今下午由副市長羅達生率隊,環保局長張瑞琿、經發局長廖泰翔及勞工局副局長陳石圍等相關局處首長陪同,前往興達電廠視察,除聽取興達電廠303停電事故簡報,了解停電原因及改善方式,環保局及勞工局則針對場內汙染防制設備、污染排放狀況及勞安等進行查核,初步均符合標準,無重大缺失。

副市長羅達生表示,303停電對高雄民生及產業影響層面大,今到廠視察主要是希望台電對強化高雄穩定供電,尤其高雄三座電廠發電量遠大於在地需求,問題出在整體電網韌性的強化,盼台電全面重新檢視高雄的工業及民生電網,其次是通盤檢討興達電廠人為疏失及機件老化問題,讓電廠運作順利。他更代表市府要求台電應該在一個月內到市府報告改善措施與期程。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羅達生也強調,高雄產業近一年來快速發展,和發、仁武、橋科及楠梓等科技產業園區有許多重大投資案,有效提升高雄整體經濟發展,需要台電積極配合優先投入經費與人力強化高雄地區電網,須全面總體檢、依實際需求增建變電所,提升高雄供電的穩定性與韌性。也應對高雄轄區內的大林及南部電廠、變電所比照興達電廠同一標準,立即同步進行相關檢查、改善與強化作業。

經發局長廖泰翔則指出,行政院核定的台電303 停電事故檢討報告中,台電雖已提出五大改善對策,但不只是興達電廠,而是盼能整體提升,首先是近來高雄多起停電事故,台電回應民眾的時效及所提供的資訊都須改善,也影響市府應變救災人力配置規劃,台電應強化停電訊息揭露的速度跟內容。此外台電也應擴大在高雄建立完整的電力產業人才與培訓中心。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局長廖泰翔。(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局長廖泰翔。(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針對興達電廠報告303事故與一連串人為疏失及機件老舊有關,羅達生與廖泰翔也都建議台電應導入外掛科技,特別是高雄發展5G AIoT科技與智慧機械,也有許多新創公司,可在現有機具加裝感應或是影像判讀等設備,呼籲台電「以大帶小」拋出問題,由新創協助解題,若驗證可行即可導入,減少人為疏失造成的風險。

環保局長張瑞琿要求興達電廠要落實工安環保,另針對目前開關場只有主任和值班人員2位,建議人力應該要再充足確保設備正常運作;勞工局副局長陳石圍則提醒廠方設施操作標準作業流程要落實,經驗要能傳承,重要關鍵設備的操作人力不委外,易危及設備操作安全。

▲▼0303全台大停電,高雄部分地區晚上仍未復電。(圖/記者許宥孺攝)

▲0303全台大停電,高雄部分地區晚上仍未復電。(圖/記者許宥孺攝)

此外環保局今與勞工局在廠內查核,未發現室外煤場有揚塵、現場周界外未發現黑煙排放,另查核該廠四號機當時發電量為348MW ,相關防制設備及污染排放情形都符合標準,無重大缺失。

廠長黃錦城則再次針對303停電事件造成高雄市民重大影響表示歉意,對此內部已有很多檢討與改善方案,廠方除加速舊有設備汰換、加強人員教育訓練,針對電網韌性加強及停電資訊揭露等建議與要求,一定會回報總公司加強改善。

延伸閱讀

►「叫聲淫蕩有女友feel」爆乳辣腿照攬客 老司機還沒做就被抓

►南北總鋪師都喊苦!辦桌價漲15% 累嘆:交情不夠不接了 

►高雄型男花大錢染燙...頭皮潰爛滲液 沒加分險變禿頭!

►獨/寒流急凍!正妹突視力模糊 照鏡子嚇壞「眼睛下雪」險失明

►女房東豪砸4700萬買大樓仍撿回收!醫揭囤物症5原因:跟有錢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