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寒流急凍!正妹突視力模糊 照鏡子嚇壞「眼睛下雪」險失明

玉山下雪,積雪1.5公分。(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年冬天又濕又冷,玉山出現下雪景緻,沒想到正妹的瞳孔也下雪。(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今年過年1、2月強烈冷氣團一直來,不僅南部出現低於10度以下低溫,高山上也有白雪靄靄的景緻。但是,您有看過「眼睛下雪嗎」?一名正妹年前因為熬夜滑手機,隔天醒來就發現瞳孔上散布著白色點點,如同小雪花般,造成眼前一片霧茫茫,嚇壞趕緊就診。眼科醫師表示,若病情惡化,恐有失明可能。

▲右眼一般人使用肉眼就可以看見類似下雪的外觀 。(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妹感到視力模糊,照鏡子驚見自己的眼睛在下雪。(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收治病例的大仁科技大學眼科副教授洪啟庭表示,一名28歲楊姓女子就診時表示,農曆過年前2周寒流來襲,天氣冷吱吱,有天睡醒時覺得雙眼視力模糊,看近看遠都不清楚,照了鏡子驚訝發現,竟然用肉眼就能看到「自己的眼睛下雪了」,就像是戴特殊隱形眼鏡般,瞳孔上散布著一點一點的雪花。

▲左眼一般人使用肉眼也可以看見類似下雪的外觀 。(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正妹就診時,醫師用肉眼也直接看見類似下雪的外觀 。(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楊小姐說,怎麼用手揉、或是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都無法把類似雪花的物體沖走。而她本身很健康,沒有其他疾病,她認為可能快過年,工作也較輕鬆,甚至熬夜玩手機,白天再繼續上班這種壞習慣所造成,但是在完全停止使用手機後幾天,症狀依舊一樣才趕緊就診。

洪啟庭表示,肉眼就可以看見楊小姐的雙眼都充滿了白色,且類似雪花的圓形物體,廣泛的分布在整個眼角膜上,但是使用棉籤卻無法去除,所以初步判斷應該是位於眼睛的裡面。再以手持式裂隙燈放大後發現,這些白色物體呈現如雪花或冰塊結冰物,沉積在角膜的內皮細胞上。

▲右眼在裂隙燈下,可以看見類似冰塊結晶體沉澱於角膜的內皮上。(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右眼在裂隙燈下,可以看見類似冰塊結晶體沉澱於角膜的內皮上。(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左眼在裂隙燈下,可以看見類似雪花結晶體沉澱於角膜的內皮上。(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左眼在裂隙燈下,可以看見類似雪花結晶體沉澱於角膜的內皮上。(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進一步檢查,在檢查楊小姐最佳矯正視力後發現,她的雙眼只剩下0.2,所幸眼壓尚未升高。於是在初步「急性葡萄膜炎」診斷下,立即給予高劑量的類固醇點眼睛,而且給予眼球旁注射類固醇以加強療效,避免葡萄膜炎向後方衍生。而且為了避免後黏合形成白內障與青光眼的產生,同時給予散瞳劑與降眼壓藥物等。所幸治療一星期後,所有角膜白點全部消失,最佳矯正視力也回到1.0。

▲眼科醫師、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副教授洪啟庭。(圖/記者許宥孺攝)

▲眼科醫師、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副教授洪啟庭。(圖/記者許宥孺攝)

洪啟庭指出,其實葡萄膜炎、免疫疾病與過度勞累有關,好發於冬天,且非常容易復發,但是仍有三成的病患找不出致病因。不過眼睛的治療都差不多,以高劑量的類固醇的劑量為主,同時避免過度勞累。但是若無有效治療,使病情更為惡化,仍有視力永久性降低,甚至失明的可能。

洪啟庭呼籲,近日又有一波寒流南下,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的患者,更要提高警覺,但不分年紀也不宜熬夜工作、或使用3C產品,一旦自我發現視力下降,應該立即尋找眼科專科醫師協助,避免葡萄膜炎的發生。

延伸閱讀

►女房東豪砸4700萬買大樓仍撿回收!醫揭囤物症5原因:跟有錢無關

►這縣市最狂!65歲以上長輩「完成第3劑疫苗」領700元禮券

►陳其邁要頒1萬元給他!靠200元試劑揪確診 市府卯起來追出源頭

►快訊/東港恐怖旅遊團釀高雄5確診 6895人採檢結果出爐

►台中惡火起底女房東 曾整棟出租卻拖3個月未交屋!他氣炸喊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