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大停電遭消基會批政策錯誤 諷「消費者要電力不是雞排」

▲▼0303全台大停電,高雄部分地區晚上仍未復電,民眾摸黑吃晚餐。(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303全台大停電,高雄部分地區晚上仍未復電,民眾摸黑吃晚餐。(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3月3日爆發興達電場開關場停電事故,造成全台549萬用戶大斷電,消基會今天(10日)指出,政府強力推動能源發展與轉型政策,但過去5年發生5次大斷電的空前紀錄,光是去年就爆發三起停電事件,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討當前能源政策,不容以「重工業,輕民生」錯誤手段,犧牲民生消費用電者的權益,更指「消費者要的是電力,不是雞排」。

▲▼消基會批評303大停電是政府能源政策錯誤。(圖/消基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批評303大停電是政府能源政策錯誤,政府應了解,消費者要的是電力不是雞排。(圖/消基會提供)

3月3日爆發興達電場開關場停電事故,造成全台549萬用戶大斷電災情,130萬戶無預警停止用水,消基會表示,這是繼去年513停電事件之後,又一起更加嚴峻的斷電災難,創下僅次於1999年921大地震以來,最大規模的停電事件,造成民生與工業損失最為慘重的事故。

消基會批評,回看過去5年期間,總共連續爆發5次大停電,光是去年就爆發三起停電事件,當時總統蔡英文親自出面致歉,直言她也不能接受,但去年道歉之後,今年跳電事件竟再度發生,而且每次停電都造成不少災況,曝露出當前政府能源政策已出現問題。

此外,2012年起,經濟部同意台電公司每年備用容量率目標值為15%,消基會指出,根據台電公司官網公布數據,2016到2018年的備用容量率卻是「10.4%、9.8%、10%」,明顯低於政府核定目標值15%,顯示台電供電可靠程度出現警訊,而303大停電當天,台電當日上午系統備轉容量率達24.61%,用來處理斷電意外應該餘裕充足,結果卻相反,讓外節質疑台電公布數字真實性。

▼303全台大停電,高雄部分地區晚上仍未復電。(圖/記者許宥孺攝)

▲▼0303全台大停電,高雄部分地區晚上仍未復電。(圖/記者許宥孺攝)

消基會認為,經濟部公布本次事件檢討報告中,凸顯台電的電網結構出現系統性瑕疵,以及人員專業訓練不足,而近期連續爆發全台停電災情,主因難以脫離目前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政策因素,導致備載電力供給趕不上需求的具大挑戰,這不僅是執政團隊廢除核電決策的操之過急,還有銜接的非核綠能建設速度太慢,導致再生能源產能不穩定。

消基會批評政府,錯估國內半導體業的蓬勃發展,窮於應付科技產業擴廠所需鉅量電力的需求,導致全體民生用電得共同承擔政府政策錯誤的代價,呼籲政府在處理備載電力供需失衡問題,不可採取「重工業,輕民生(消費者)」的錯誤手段,「消費者要的是電力,不是雞排」,政府應重新評估各項電力建設計畫,務實檢討能源政策,成立「獨立電業監管機制」,由電業及產業等專業人員管理監督,以確保台灣電力正常運作。

此外,消基會也建議,政府應配合綠能發電系統建置進度,徹底體檢其建置進度、改革電網結構問題,更應迫切關注台電公司人才斷層與專業能力提升需求,要求全面加強模擬訓練,提升應變能力,以維持民生與產業經濟的永續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