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央行上繳國庫1兆元人民幣利潤 用於留抵退稅及地方助企紓困

▲人民幣,新版,紙鈔。(圖/CFP)

▲大陸央行上繳國庫1兆元人民幣(約4.3兆元新台幣)利潤。(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下同)8日發布消息指出,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為增強可用財力,依法向中央財政上繳結存利潤,總額超過1兆元人民幣(約4.3兆元新台幣),主要用於留抵退稅和增加對地方轉移支付,支持助企紓困、穩就業保民生。

▲▼中國人民銀行(PBO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中央銀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青網》報導,中國人民銀行結存利潤主要來自過去幾年的外匯儲備經營收益,不會增加稅收或經濟主體負擔,也不是財政赤字。中國人民銀行依法向中央財政上繳結存利潤,不會造成財政向央行透支。結存利潤按月均衡上繳,中國人民銀行資產負債表規模保持穩定,體現了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的協調聯動,共同發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大陸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安排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專營機構上繳利潤是慣例做法,也是統籌財政資源、跨年度調節資金的重要手段,「包括中國煙草總公司、中投公司等,人民銀行也是上繳單位之一。」

該負責人強調,中央銀行利潤上繳國庫也是世界主要經濟體的通行做法,《美聯儲法案》、《日本銀行法》、《英格蘭銀行法》都有類似的規定。

▲人民幣,新版,紙鈔。(圖/CFP)

▲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元紙鈔。(圖/CFP)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裡,專門提到了央行利潤上繳財政,實際上全球央行也都是這麼做的,「美聯儲在次貸危機期間購買了很多資產,一大部分是美國國債,甚至還通過SPV購買了花旗股票,金融危機緩和以後,美聯儲開始量寬政策退出,把國債在二級市場賣掉,包括花旗股票回升拋售後都獲得了不菲的收益,這些都作為美聯儲的利潤,最後上繳了美國財政(國庫)。」

對於外界疑慮的「財政赤字貨幣化」隱憂,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對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專營機構暫停上繳利潤,以應不時之需,是預留的政策空間措施之一,「考慮當前與長遠,在今年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的情況下,經按程序批准,安排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專營機構上繳2021年以前形成的部分結存利潤。」

該負責人提到,這些資金安排用於大幅增加對地方轉移支付,幫助地方財政特別是縣區財政緩解減收壓力,「上述轉移支付資金將納入直達機制管理,快速精準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