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湖變電所卡關」害東區門戶限電? 北市批:台電打烏賊戰愚弄人民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表示,台北市東區門戶計畫的台北生技大樓被限電,不過台電於8日回擊,港湖地區供電瓶頸是電送不進去,1998年規劃松湖超高壓變電所,但至今未通過許可。對此,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回應,東區門戶供電問題是由「北西電網」負責,應是數年前規劃的「南港玉成變電所」,並非「內湖松湖變電所」。

目前台北市內湖、南港地區供電,仰賴新北市汐止區超高壓變電所,台電有意在內湖、南港地區分別興建「內湖松湖變電所」與「南港玉成變電所」,但因為發生過周邊居民抗爭,擔心會有輻射問題,所以延宕10年之久無法完工。

面對台電8日新聞稿稱,港湖地區的電送不進去,因松湖超高壓變電所規劃至今未獲許可一事,陳智菡8日受訪時表示,東區門戶供電問題,應由台電「北西電網」負責,台電數年前已有規畫要在此處興建「南港玉成變電所」以加強供電,但數年來卻遲遲未積極向地方說明溝通,導致南港玉成變電所興建期程一再延宕,影響供電,成為阻礙地方開發的絆腳石。

陳智菡痛批,台電不思解決,還硬扯另一個供電系統「北東電網」的「內湖松湖變電所」來打烏賊戰,「台電會出這種新聞稿,難道又是人為疏失?身為國營事業卻連誠實都做不到,一再利用專業知識製造假象愚弄人民,如何讓人相信改革決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Yahoo TV《今天誰來沛》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節目中透露,台北市東區門戶計畫被限電。(圖/Yahoo TV《今天誰來沛》提供)

針對全台3月3日大停電問題,柯文哲7日於網路節目《今天誰來沛》專訪時提到,電並非台北市長管轄的,但北市府在蓋東區門戶計畫,每個建築物都很大,最近就遇到台北生技大樓被限電,「開什麼玩笑?我蓋這麼大的大樓,卻限制供電量,那就不要運作。」

不過,台電8日回應,目前港湖地區供電瓶頸是因為電送不進去,而不是電源不足,台電規劃興建松湖超高壓變電所,並結合在地環境人文等理念,設計成親民利民的多目標大樓,但自1998年規劃迄今已有23年,仍未通過許可,希望北市府能支持興建,強化電網建設,為港湖地區的工商發展提供可靠穩定電力,創造多贏。

台電指出,港湖地區目前供電來自於區域外的汐止變電所,由於近年港湖地區工商業蓬勃發展,加上東區門戶計畫的成功吸引人潮,汐止變電所供電負載已經飽和緊繃,且已無法再擴充容量,因此沒有辦法再多增加供電。

台電說明,已於2021年1月間正式去函台北市政府,說明港湖地區供電飽合嚴重性,期盼於用電核心的台北市東區興建松湖超高壓變電所,提供可靠電力,除了避免加劇區域供電瓶頸,並提升電力系統安全,多目標計畫送台北市政府審查中,最新進度為2022年2月23日再依市府意見補正掛件,籲請北市府支持,共同支持港湖地區的未來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