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受第三方干擾挑撥! 陸重申中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前進

▲▼2月4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會談。(圖/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會談。(圖/新華社)

記者魏有德/粽合報導

烏俄衝突發生後,俄羅斯面對西方國家制裁,有部分國家也要求大陸加入制裁行動。對此,大陸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今(7)日表示,中俄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彼此最重要的緊密鄰邦和戰略夥伴,「中俄關係作為世界上最關鍵的雙邊關係之一,我們的合作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利益和福祉,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2022兩會,王毅,人大,外交部。(圖/記者任以芳)

▲大陸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圖/記者任以芳)

王毅指出,去(2020)年為《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不久前,中俄共同發表《關於新時代國際關係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聯合聲明》,清晰無誤地向世界表明,我們共同反對重拾冷戰思維,反對挑動意識形態對抗,主張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主張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王毅強調,中俄關係具有獨立自主價值,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基礎之上,更不受第三方的干擾和挑撥,「中俄關係發展有著清晰的歷史邏輯,雙方的合作前景十分廣闊,不管國際風雲如何險惡,中俄雙方都將保持戰略定力,將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推向前進。」

至於烏俄衝突對中歐關係帶來的影響,王毅表示,有些勢力並不願看到中歐關係穩定發展,編造中國威脅、炒作對華競爭、鼓吹制度性對手,甚至挑起制裁和對抗,「希望中歐雙方都對此予以高度警惕。」

王毅提到,中國的對歐政策保持穩定堅韌,不會因一時一事而改變,「希望歐洲能夠形成更為獨立、客觀的對華認知,奉行務實、積極的對華政策,共同反對製造新冷戰,共同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