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畫家蘇慧棉如真實畫風 改變大眾對蠟筆的刻板印象

蠟筆畫家蘇慧棉將難以混調顏色的蠟筆,畫出如油畫般細膩及多層次,打破大眾對蠟筆畫單調濃重色彩的刻板印象。(圖/記者李政遠攝)

▲蠟筆畫家蘇慧棉將難以混調顏色的蠟筆,畫出如油畫般細膩及多層次,打破大眾對蠟筆畫單調濃重色彩的刻板印象。(圖/記者李政遠攝)

記者李政遠/雲林報導

蠟筆一向被當作繪畫的入門素材,在學童的美術課程中廣泛使用,因此被認為是小孩子的塗鴉工具,其實蠟筆也可以畫出豐富色彩及細膩的線條。蠟筆畫家蘇慧棉將難以混調顏色的蠟筆,畫出如油畫般細膩及多層次,打破大眾對蠟筆畫單調濃重色彩的刻板印象。

蠟筆畫家蘇慧棉家中牆上掛著多幅繪畫作品,有人像、有廟會,還有農忙的田園景象,每一幅都細膩畫出雲林的在地生活情景,雖然這些作品都是用蠟筆所畫出來的,卻有著油畫般的立體及豐厚感。

不少認識蘇慧棉的親友,看到蠟筆畫作後,難以將畫作和她畫上等號,訝異問說,她不是在夫家貨運公司、蔬菜預冷廠幫忙調配蔬菜運送外,還要上菜市場買菜做三餐的家庭主婦嗎?

蘇慧棉從小就有繪畫天分,就讀國小時多次代表學校參加寫生比賽得獎,但家庭經濟因素,喜歡畫畫沒有圖畫紙張,拿起蠟筆在地上作畫,她曾朝美術領域發展,當時觀念讀書才是唯一出路,因此放棄的理想。高中畢業後,蘇慧棉與高中同學踏入婚姻,身分從女兒、學生,轉換成媳婦、妻子與媽媽,生活重心全投入在家庭、小孩與工作上,畫筆離她越來越遠。

兒女成年北漂發展後,蘇慧棉調整生活重心時發現自己內心空虛,傾聽到自己想去完成未竟的事,因緣際會下,蘇慧棉跟西螺知名藝術家湯嘉明學畫,透過繪畫填補多年缺憾,從基礎技巧一步步扎根,用蠟筆開始作畫,蘇慧棉,掌控蠟筆繪畫技巧得宜,甚至能畫出豐富色彩及細膩的線條。

蘇慧棉指出,蠟筆創作有它的不容易的地方跟侷限,就比如說很細部的部分,我們可能要用點的,因為它沒有辦法像水彩般的暈染,也沒有辦法像油畫這樣子,就是很濃厚的去點,但是它其實也可以達到像油畫一般的效果。

蘇慧棉說,在繪畫世界裡我可以自在做自己,這是很棒的發現她也因為這一路以來的際遇與經驗,受邀創作月亮牌卡,去年底她也發表籌備近2年的光籟太陽卡,48張太陽卡、16張脈輪卡全由她所畫,希望這套卡宛如太陽,照亮需要光明與希望的人。

蠟筆畫家蘇慧棉將難以混調顏色的蠟筆,畫出如油畫般細膩及多層次,打破大眾對蠟筆畫單調濃重色彩的刻板印象。(圖/記者李政遠攝)

▲蘇慧棉說,在繪畫世界裡我可以自在做自己,這是很棒的發現她也因為這一路以來的際遇與經驗。(圖/記者李政遠攝)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其他新聞】

►西螺福興宮購50套「光籟太陽卡」 作者所得贈小學棒球隊傳愛

►疫情民眾負面情緒增 太平媽信徒創作「光籟太陽卡」指引正向思考

►西螺鎮農會「起家厝」完修揭牌 總幹事廖錦富:存款達193億

►國際台灣胡蘿蔔日 上千人齊拔彩色蘿蔔!創金氏世界紀錄

►獨/大停電另類災情!劍湖山小編電繪沒存檔 手稿交差引網瘋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