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三階段作戰曝光 邱國正:「民眾求生避難手冊」3月起公布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專案報告烏俄戰爭&福島食品 國防部長邱國正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俄羅斯武力全面入侵烏克蘭,我國防部24日通告三軍各部隊,即日起三軍各部隊的正、副主官不得同時離營。針對是否會升級戰備狀態,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回應,有分戰備、應急、全面作戰三階段;國防部已製作好「民眾求生避難手冊」,於3月份起公布。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率閣員赴立法院進行俄烏戰爭專案報告並備質詢。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質詢時指出,俄烏爆發二戰以來歐陸最大規模軍事行動後,美國前總統川普、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都提出警訊,台灣方面對於此次情勢的評估,是否比1996年更嚴峻?

邱國正回應,各國很多學者專家對當前情勢的論述,都有立論基礎,他都肯定;但國防部有自己的專案小組,不分晝夜掌握情勢,並提出應對。他說,國軍建軍多年,準備的就是備戰,國外給的警惕是壓力,但也是助力,國軍會更加勤奮整備訓練。

至於戰備是否升級?邱國正回應,有分三階段「戰備整備階段」、「應急作戰階段」及「全面作戰階段」,這個是看狀況來設定,目前為止,裡面有所強化,還沒提升戰備層級,還沒進到「應急作戰階段」。

去年10月底,邱國正在立院備詢時,被問到全民防衛動員署將於今年1月成立,屆時是否會製作求生手冊,告訴一般民眾當戰爭發生時該如何求生及避難,當時他表示手冊會在今年3月完成。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質詢時特別追蹤手冊製作進度。

邱國正回應,全民國防手冊會陸續給各部會及地方政府。他說,這本手冊是個範本,會因各地方的不同,由地方政府去填寫資料,已如期上路。

不過,國防部補充表示,有關「全民國防手冊」 ,將在行政院核定後,於3月份起公布於國防部及全動署網站供民眾運用,並陸續發給各立法委員辦公室、部會及地方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