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 教宗罕見說重話:發動戰爭者忘了人性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俄羅斯進攻烏克蘭,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月25日親赴俄羅斯大使館會見俄羅斯大使,隔日還致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他2月27日罕見重話抨擊,直言「那些發動戰爭的人忘記了人性」,不顧人民的生活,而是把黨派利益和權力置於這一切之上。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圖/路透)

▲教宗方濟各期盼「讓武器保持沉默」。(圖/路透,下同)

教宗方濟各過去鮮少點名批評時事,根據梵蒂岡新聞網(Vatican News)報導,方濟各2月27日在三鐘經祈禱後,罕見重話抨擊俄羅斯,「那些發動戰爭的人忘記了人性,他們不為百姓著想,不看人民的生活,而是將黨派利益和權力置於一切之上。他們依賴武器,遠離天主聖意,他們與渴望和平的人民保持距離。」

教宗方濟各表示,在每一場衝突中,普通人才是真正的受害者,並為戰爭的愚蠢行為買單。方濟各也向世界呼籲,面對這些衝突,他想到的是那些正在尋求庇護的老年人、帶著孩子逃離的母親,希望各國啟動人道救援,同時也不要忘記其他地方的戰爭,例如葉門、敘利亞和衣索比亞。

▲▼烏克蘭人逃難,許多婦幼流離失所。(圖/路透)

▼▲烏克蘭許多婦幼流離失所。下圖為一輛被摧毀的裝甲運兵車停在烏克蘭哈爾科夫的路邊。

▲▼一輛被摧毀的裝甲運兵車 (APC) 在烏克蘭哈爾科夫的路邊。(圖/路透)

其實,在此之前,教宗方濟各曾在俄烏開戰的第2天,也就是2月25日,忍著膝蓋疼痛親自前往俄羅斯大使館會見俄羅斯大使,表達對於戰事的擔憂,與過去皆以召見外國大使轉達訊息的方式不同。

接著,教宗方濟各在2月26日致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對烏克蘭的局勢感到深切之痛;事後,澤倫斯基也在推特上PO文談及此事並表示感謝。至於戰事後續會如何發展,由於烏克蘭和俄羅斯在白俄邊境的談判結束,暫無結果,雙方已各自返回磋商,目前正在預備進行第二次談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