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任務5月到期 台灣基進:比照歐洲成立「轉型正義永久機構」

▲▼台灣基進25日上午舉行「轉型正義不能夭折」記者會。(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今天上午舉行「轉型正義不能夭折」記者會。(圖/台灣基進提供,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任務將在5月到期,台灣基進25日上午舉行「轉型正義不能夭折」記者會,要求應比照歐洲經驗,設立轉型正義永久機構,並將轉型正義納入《憲法》,直指若倉促解編促轉會,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工程將回歸文化部辦理,呼籲面對該威權象徵,應該明確定義「不義」、「殖民—加害者」的象徵。

趕在228和平紀念日前夕,台灣基進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促轉會解編規劃過於倉促,應參考歐洲經驗,以設立轉型正義永久機構為目標,此外,應移除中正紀念堂以去除威權象徵,並將「轉型正義」入憲,賦予台灣持續追討威權歷史真相的正當性與充分賦權,同時簽署本土社團「轉型要正義,政黨要自清」連署,宣示永不提名威權時期「抓耙仔」參政。

桃園市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前董事藍士博表示,台灣自2018年成立促轉會至今,除了平復司法不法有具體實踐以外,無論在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處理不當黨產等目標,仍非常不足,「今天面臨專責機構轉型的關鍵時刻,僅剩半年不到的時間是否充足?我們憂慮,社會有無可能誤會,以為政府放棄過去對於轉型正義的政治承諾?」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政策部主任、台南市安南區市議員參選人王明彥提到,「中正紀念堂」是台灣威權時代最大的象徵,是檢視台灣轉型正義工程的指標,一旦促轉會倉促解編,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工程,將回歸到主管機關文化部辦理。過去文化部有計畫地在中正紀念堂辦理展覽、工作坊、講座等活動,來進行社會對話,但實際上都沒有碰觸到台灣轉型正義工程跛腳最核心的問題:沒有加害者;中正紀念堂的空間解嚴、轉型不能只停留在功能的多元化,明確定義該地的「不義」、「殖民—加害者」象徵才是重點。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說,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不僅必須實現「極權到民主」的價值轉換,還必須推動「中國認同到台灣認同」的國族再確認,台灣基進呼應民間社團「轉型要正義,政黨要自清」的連署要求,所有公職參選人,皆同意簽署「未曾以政治偵防為目的,與情治單位建立合作關係」的自清聲明。

▲▼台灣基進25日上午舉行「轉型正義不能夭折」記者會。(圖/台灣基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