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童獲500萬善款將被取消低收資格 社會局緊急做出暖心決定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葉姓單親爸爸去年底因腦出血而成為植物人,讓7旬老母親、9歲兒子無法面對龐大醫療費、照顧費,所幸,新北市議員張錦豪得知後發起募款,短短5天內湧入500萬元善款,結果一度傳出將取消葉家低收入戶資格取消,但社會局綜合各項考量,稍早火速提出5點協助措施,表示將以「專案形式」維持低收入戶身分,以確保葉家最佳利益。

▲▼  汐止葉小弟  。(圖/家屬提供)

▲汐止區葉姓單親爸突成植物人,讓7旬母親及10歲兒一度無法面對龐大醫療費及照顧費。(圖/家屬提供)

葉小弟的姑姑今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51歲的弟弟原從事精緻旅遊業,主要接東南亞及陸客,一肩扛家計撫養獨子,但因受到疫情影響,國門不開賺不到錢,積蓄越來越少,導致他快扛不住經濟,只好趕緊向人借錢跟朋友合夥做車內裝潢;因功夫好又有到府服務,獲得不少客戶青睞,加上前陣子疫情趨緩,讓弟弟不僅接到國內旅遊也四處奔波做裝潢,蠟燭兩頭燒,在去年12月13日到雲林工作,直接倒地送醫急救,醫生診斷為腦出血中風,目前處於植物人狀態。

▼葉小弟見父親身陷病榻無法與他講話,卻忍住悲傷反過來安慰阿嬤,貼心模樣令人相當心疼。(圖/姑姑提供)

▲▼ 汐止葉小弟。(圖/姑姑提供)

今年初,葉家剛被核定低收入戶,加上新北市議員張錦豪得知後在2月17日發起募款,短短5天內湧入500萬元善款,但沒想到今(22日)姑姑卻接到公所的來電表示,小朋友收到500萬捐款,資產超過低收入戶總財產,因此不符合低收資格,恐從下個月起取消低收入戶資格,這也讓姑姑緊張起來,因為這500萬捐款,是按月撥款,每月約1萬多元,是讓姪子生活不用提心吊膽,且錢也不在小朋友名下,但區公所卻要將這筆錢列入收入,讓她相當不知所措。

對此,《東森新媒體ETtoday》致電給社會局黃專委,他表示,因該案特殊,葉姓小弟弟來自單親家庭,父母自小離異由祖母照顧父親監護,葉父為家庭主要經濟支柱於南部工作,但年前在工作中腦血管阻塞診斷為植物人導致家庭生活陷入困境,相關公私部門提供協助如下:
一、新北市政府協助措施
(一)111年1月核定案家為低收入戶。
(二)111年1月核定通過案家急難紓困,本市核發案家1萬5,000元以因應意外事故。
(三)七星社福中心以脆弱家庭受案,將持續提供案家經濟協助及葉姓學生相關照顧陪伴事宜。
(四)已轉介創世基金會並安排葉父於111年3月入住。
(五)俟葉家收到相關捐款,將研議以專案形式維持其低收入戶身分,以確保葉家最佳利益。
二、連結私部門:
汐止區公所協助轉介合作之「蘋果基金會」,經查該基金111年1月訪視後核撥3萬元急難救助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