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郁婷穿中國隊服惹議仍當掌旗官 蔡政府堅持賽後才開鍘原因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灣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在北京冬奧穿中國隊服引起一片譁然,但她仍擔任開幕式掌旗官,讓國內部分人士炸鍋。據悉,蔡英文政府早已定調,不會在賽事進行期間開鍘,不要影響個人或整體士氣,因此賽事完畢後,才要求做後續檢討處理。

黃郁婷在穿上冬奧中國隊服惹議後,接連在社群媒體寫下「在運動界裡,我們沒有國籍之分」、「就像在主場作戰一樣」等爭議言論,網友群起撻伐。

在冬奧開幕式前,國內諸多政治人物反對黃郁婷擔任掌旗官,甚至呼籲蔡英文政府應出手處理,即刻撤換掌旗官。不過,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遲遲未有動作,這也讓民進黨內部、本土系統幾近炸鍋。

事實上,蔡英文、蘇貞昌等執政團隊態度明確,認為在賽事前、賽事進行期間,為了不要影響個人或團隊的整體士氣,都不宜出手開鍘,若真有需要處理,也必須待賽事完畢之後,再由教育部做後續檢討工作。

綠營人士苦笑說,站在藍營立場思考,倘若在賽前或賽事期間懲處,選手表現失常,這責任勢必又會要執政團隊來扛;如今先尊重選手比賽,在賽前皆不明確表態,僅鼓勵選手好好表現,賽後才進行整體檢討,這又被藍營人士批評是秋後算帳。

他認為,雖然當初不撤換掌旗官,讓國人有些不滿,但綜觀而言,這樣的堅持,對當時正在國外征戰的台灣選手,不論是爭議當事人,或同為台灣隊的選手,都是對選手很基本的尊重態度。

對於黃郁婷的爭議,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國家代表隊成員對外代表國家爭取榮譽,一舉一動皆見諸於國際社會,應謹言慎行,維護國家之尊嚴。而政府以人民稅金挹注代表隊成員作為培訓與賽事參與所需經費,選手更背負國人期待,不應有任何損及國家榮譽的爭議言行。

羅秉成表示,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認為黃郁婷選手行為極為不當,已要求教育部、體育署針對黃郁婷選手不當言行進行調查,並為適當之處分,同時也應檢討建立機制與要求,作為日後國家代表隊成員對外言行可遵循的規範。

總統府方面,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我國冬奧代表團相關賽事已經結束,總統府支持行政院採取必要的調查檢討及處分。他強調,國家代表隊成員除追求個人競賽成績外,也對外代表國家,言行舉止動見觀瞻。尤其,近年來國人對於國家隊出賽總是熱情支持,眾多國際賽事也成為國內外矚目焦點,國家代表隊成員代表國家出賽,更不應有任何損害國家榮譽之爭議言行。

▲▼競速滑冰好手黃郁婷。(圖/路透)

▲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