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最高警報」撤僑烏克蘭!韓僑曝光當地現況:感到驚慌失措

▲▼俄烏衝突升溫,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11日前往羅馬尼亞境內空軍基地視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烏衝突升溫,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11日前往羅馬尼亞境內空軍基地視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編譯

隨著俄烏衝突升溫,美國白宮更預測俄羅斯恐在冬奧期間發動飛彈奇襲,美國、日本、英國、南韓等國政府相繼頒布撤僑令,其中南韓政府更將烏克蘭的旅遊警報提升至「最高階段」的第4級,強制要求境內韓籍僑民儘速離開烏克蘭。對此,一名烏克蘭當地韓僑代表曝光當地情勢,直呼對南韓外交部突如其來的指令感到驚慌失措。 

根據《韓聯社》,南韓民主和平統一諮詢會烏克蘭支會會長趙潤東(조윤동,音譯)在接受電話採訪時透露烏克蘭當地情況,表示雖然目前仍未發生任何緊張情勢,但當地韓僑已著手準備離開烏克蘭,「除了新冠篩檢結果呈現陽性的人無法離境,大部份的僑民已著手準備離開。」

趙潤東透露當地韓僑離開烏克蘭的計畫,「家族眷屬或子女們大部分已經出國(離開烏克蘭),目前尚有企業派駐人員等350名僑民仍滯留烏克蘭當地,他們恐怕很難在1至2天內離開,不過應該會在1至2周內完成出境,這些僑民將前往波蘭或歐盟內的其他鄰國觀察情勢,或是直接返回韓國。」

趙潤東表示,由於目前烏克蘭與南韓之間並無直航班機,因此若要返回南韓,須得至德國、土耳其、荷蘭等國轉機,「雖然近幾天以內當地局勢沒有特別變壞,但美國、英國、日本等已下達撤僑令,我國政府(南韓)也指示僑民需『義務出國』,因此直到局勢再度穩定以前,應該會先離開烏克蘭觀察情況。」

一名派駐在烏克蘭當地的南韓大企業員工則在通話中表示,「周五下班看到國內(南韓)新聞,得知政府下令撤僑時,覺得驚慌失措。為了趕緊搭機出境,須儘速進行新冠PCR篩檢,同時打探機票等相關消息。」

該名員工表示,早在南韓外交部於1月25日針對烏克蘭南部、東部、北部12個州提升旅遊警報至第3階段時,就安排妻子與子女們搭機返回南韓。

▼南韓外交部針對烏克蘭全境調升旅遊警報至第4階段。

南韓外交部指出,原本在局勢緊張前烏克蘭當地約有800名南韓僑民,不過俄烏衝突導致雙邊關係升溫以後,滯留在當地的韓僑數量不斷減少,目前僅剩340名韓僑滯留當地,包含韓籍企業派駐員工、傳教士、留學生、自營業者、公館人員等。

據悉,南韓駐烏克蘭大使館於昨(11)日晚間在臉書緊急發文表示,南韓外交部將從韓國時間13日0時起(烏克蘭時間為12日下午5時)針對烏克蘭全境調升旅遊警報至最高級的「第4階段」,要求境內僑民立即前往安全受保障的第三國、或是返回南韓,同時呼籲安排前往烏克蘭旅遊的南韓民眾取消計畫。

南韓駐烏克蘭大使館指出,若在第4階段旅遊警報發佈後仍滯留烏克蘭當地,恐怕將依違反《護照法》等接受相關懲處。

►俄羅斯恐發動「飛彈空襲」! 美英日韓等8國急籲公民撤離烏克蘭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