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恐發動「飛彈空襲」! 美英日韓等8國急籲公民撤離烏克蘭

▲▼烏俄、俄烏衝突、烏克蘭軍方2021年12月17日在東部邊境一個未知確切地點的射擊場進行砲兵演習。(圖/路透)

▲烏俄邊境隨時可能爆發衝突。圖為烏克蘭軍方2021年12月17日在東部邊境某射擊場進行砲兵演習。(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俄烏情況緊張,美國總統拜登10日受訪時警告,美國公民應該立刻離開烏克蘭。白宮國安顧問也表示,俄羅斯甚至可能在北京冬奧期間發動空襲,滯留烏克蘭的美國人應在2天內儘速離開。美國表態後,包含日本、荷蘭、英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挪威、南韓也跟進宣布,共計已8國呼籲公民離開烏克蘭。

綜合路透社等外媒報導,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1日警告,俄羅斯可能在任何時刻入侵烏克蘭,包含北京冬奧舉辦期間,呼籲美國人在24到48小時內離開烏國,「現在風險相當高、威脅相當立即」。他表示,俄國入侵行動很可能先採取空中轟炸與飛彈攻擊,明顯足以殺死平民,且「不論國籍」。

▲▼烏克蘭士兵在盧甘斯克(Luganskaya)地區陣地站哨。(圖/路透)

▲美國國安顧問認為,俄羅斯可能先發動空襲,再以大規模部隊從地面入侵烏克蘭。圖為烏克蘭士兵在盧甘斯克(Luganskaya)地區陣地站哨。(圖/路透)

此前,美國總統拜登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曾做出呼籲,尤其當拜登表示,「這是一個非比尋常的情況,可能會迅速失控。」緊接著,日本與荷蘭便率先跟進發布建議。英國外交部也於11日聲明中呼籲,所有英國公民不要前往烏克蘭,目前身處當地的英國人應該在民航機仍可運作的情況下立即離開。

據半島電視台報導,拉脫維亞外交部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附近構成嚴重安全威脅,可能導致局勢升級,敦促國民離開烏克蘭,駐烏克蘭大使館進入緊急狀態,全力給予協助。愛沙尼亞外交部表示,俄國採取軍事行動的風險增加,建議待在烏克蘭的公民盡速返回,若非必要也應避免入境烏國。

挪威當局11日表示,由於烏克蘭安全局勢嚴重且不可測,建議所有挪威公民不要前往,並呼籲公民離開烏克蘭,另外,還建議避免在烏克蘭邊境250公里以內的俄羅斯、白俄羅斯附近地區旅行或停留。南韓外交部11日對烏克蘭發布4級最高級旅遊警戒,禁止所有公民前往烏克蘭,目前滯留者應搭乘現有航班離開,由於是強制性措施,民眾若未撤離當地,有可能將依法受罰。

另外,以色列政府表示,由於烏克蘭局勢惡化,目前正在撤離駐基輔大使館外交人員的親屬。以色列外交部隨後進一步敦促公民應避免前往烏克蘭,但並未要求以色列公民立即離開,僅呼籲逗留烏克蘭的民眾重新審慎考慮,並遠離「局勢緊張」的地區。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