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福島食品僅需「行政命令」 可能宣布時間點曝光

▲▼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廠汙水排進大海,引發南韓、中國等強烈不滿。(圖/路透社)

▲日本政府2021年拍板,將福島核電廠汙水排進大海,引發南韓、中國等強烈不滿。(圖/路透社)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積極準備解除對日本福島5縣食品的管制,引起朝野高度關注。福島食品解禁不涉及修法,僅透過行政命令訂定進口規範,修訂公告後即可。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內部預估,政府宣布解禁時間點可能落在3月底前。不過,行政院晚間已經發布通知,將在8日上午10時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預計將宣布福食解禁,相關具體的調整方案及配套措施,也會一併在明日上午記者會說明。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馬政府於同年3月25日,以行政命令的方式,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官員指出,若要解禁福島核食,亦由行政部門修訂相關行政命令後公告即可。

針對解禁福島核食一事,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農曆年前受訪指出,政府對於食安嚴格把關、絕不放水、絕不打折,同時政府會加強各方面,為民眾的食品安全把關,「不只是國際食品,國內的食品也一樣」。

立法院長游錫堃7日首度正式表態指出,福島食品必須符合國際標準、科學論據及民意3大條件,這件事情的決策在行政部門,立法院是站在監督的立場,任何黨都應該盡到監督的效果,「如果剛才講的三個條件都沒有問題,立法院當然應該要支持」。

國民黨團內部預估,政府宣布解禁時間點可能落在3月底前,為避免重傷民進黨年底選情,最晚不會拖過6月。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7日上午受訪時透露,他收到消息指出,蔡英文政府將於今明兩天解禁福島核災食品,他呼籲不要踐踏民意,若強行開放,藍營將會有一系列的措施。

曾銘宗強調,反核食公投是2018年經過779萬人民投票通過的重要政策,盼蔡政府能聽見民意、不要踐踏民意,他並透露,已接獲消息,不是今天就是明天將會開放核食進口。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開放福島食品的議題,尊重總統與經貿團隊的決定,總召沒資格問,也不會去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