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進入「最壞時代」 學者點出2大原因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民進黨執政以來,兩岸關係降到冰點。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認為兩岸進入「最壞時代」,他並分析兩大原因,第一是美中戰略對抗之下,台灣選邊站;第二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度自信,對台灣議題不肯讓步。

黃介正表示,馬英九執政時期用的是「一中各表」,兩岸才有外交休兵,雙邊關係都可以談,但那個時代已經過去,2018年以後,美國自己跟中國大陸對抗,就擠壓了台灣的彈性,不只台灣,新加坡跟東南亞很多國家,都被逼到要選邊站。

黃介正表示,在美中對抗的大戰略之下,台灣剛好進入民進黨執政時期,總統蔡英文帶領的執政團隊跟中國大陸斷線,「基本上沒有互信」,民進黨最簡單的選擇,就是跟美國走,久了以後,「台灣年輕人就認為美國一定會來幫忙教訓老共」,就反對延長兵役,所以兩岸關係進入最壞時代。

在中國大陸方面,黃介正則指出,過去北京寄望於國民黨,後來發現國民黨會落選,所以寄望於台灣人民,最後到習近平改口稱「還是要看我們本身的發展」,意思就是只要中國大陸經濟越好,軍事力量越強,兩岸問題自然就會解決,「因為你打不過我,我經濟又贏你」。

黃介正認為,在中國大陸各方面越來越強大的情況下,習近平不願意用平等方式跟台灣談,因此,兩岸越來越走向中國大陸設定議題,台灣必須要接受中國大陸所設定的議題來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