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英雄」廖正豪除夕過世 邱毅曝馬英九「瑜亮情結」不願重用

▲▼快訊/「掃黑英雄」前法務部長廖正豪傳除夕過世 享壽76歲。(圖/翻攝立法委員葉毓蘭臉書)

▲「掃黑英雄」前法務部長廖正豪除夕過世,享壽76歲。(圖/翻攝立法委員葉毓蘭臉書)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有「掃黑英雄」之稱的法務部前部長廖正豪,在除夕夜辭世,享壽76歲。前立法委員邱毅表示,廖正豪是繼任馬英九後的法務部長,上任後執行掃黑行動,成績斐然,當年前國民黨主席連戰一直希望馬英九當總統時重用廖正豪,「但肚量狹窄的馬英九,一直對廖正豪存在瑜亮情結,所以對連戰的推薦置之不理。」

廖正豪在台灣被稱為「掃黑部長」,邱毅指出,他是台灣有史以來最正直最有膽識的法務部長。1996年黑金政治在島內氾濫成災的時刻。接續馬英九出任法務部長的廖正豪,面臨三個最大的挑戰:一是他必須正面迎戰盤根錯節的黑金勢力。二是他將會得罪黑金教父李登輝,三是前任部長馬英九因查賄選而下台,他必須表現得比馬英九更好。

邱毅表示,廖正豪最突出的政績是「股市掃黑」,股市是經濟的櫉窗,當時台灣股市全面被黑道所掌控,每年股東大會現場都是黑衣幢幢,而黑道操作股市所得到的巨額資金,更成為支持黑金政治猖狂橫行的後盾。

邱毅指出,廖正豪運用霹靂手段掃蕩盤踞股市的黑金力量,把許多黑道大佬送去綠島囚禁,他的掃黑搏得台灣社會極大的讚譽,但也成黑道報復追殺的頭號人物,「最後的結果是被李登輝強迫下台。我在之後針對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的揭發弊案,受到廖正豪的精神感召及實際指導最多。」

邱毅表示,2000年大選,自己擔任宋楚瑜競選總部的發言人兼勞工部部長,廖正豪則擔任主任委員,兩人共事過程互動更多,尤其面對選戰後期爆發的「興票案」,彼此是進行危機處理的關鍵力量。

邱毅指出,在選前一周,廖正豪累倒了,當時醫生便診斷出他心臟有問題,不能再過度勞累,「但選前最後一夜的晚會他仍堅持出場,我記得當時是推著輪椅護送他上台。」

2000年大選以後,廖正豪選擇淡出政壇,把精力放在兩岸交流的推動上,邱毅表示,廖正豪也常指導針對陳水扁黑金政治的調查手段,「我後來能夠順利把陳水扁拉下馬,廖正豪扮演重要的角色。」

邱毅透露,連戰一直希望廖正豪再出任要職,也向馬英九強力推薦,但肚量狹窄的馬英九,一直對廖正豪存在「瑜亮情結」,所以對連戰的推薦置之不理。

廖正豪後來的健康逐漸惡化,邱毅表示,2020年初自己還曾拉著吳敦義去拜訪他,希望他能在打擊黑金和司法改革上指點迷津,當時他已重病纏身,「看到他強撐病體與我們親切互動,我心裡在流著淚,台灣政壇真是『英雄的墳場』,有能力的英雄永遠被欺世盜名的偽君子所構陷迫害。」

邱毅指出,廖正豪走了,帶給自己的椎心刺骨傷痛逾越已往,他永遠是台灣最好的「掃黑英雄」,超過所有其他的法務部長,「可惜他受奸佞排擠,壯志未酬,抱憾離世,只希望他一路走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