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戰略覺醒 黃介正:拜登對中國態度更嚴厲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自2021年1月(Joe Biden)上任後,在同年11月15日,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舉行視訊峰會,外界也關注美中關係後續發展。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分析,從拜登上任後「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態度更嚴厲!」

美東時間2021年11月15日,拜登與習近平進行美中元首「視訊峰會」。此次會晤分2個階段舉行,過程共約3個半小時。這次會談是自拜登1月就職後,時隔300天的首次線上見面。

黃介正表示,事實上,在中國大陸崛起的過程中,美國國會對於中國大陸的焦慮和防範,已經存在相當長的時間,甚至可以追溯到前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期,這種氛圍在國會山莊越來越濃。

黃介正認為,從大環境來看,美國跟中國大陸的戰略競爭已經形成,一旦形成,就沒有說換一任總統就改變,「很多人說民進黨政府都在押寶川普(Donald Trump),綠營支持者態度好像也希望川普連任」,但大環境下,美國跟中國大陸的競爭會一直走下去。

更何況,黃介正表示,拜登所領導的民主黨,在國會的席次幾乎沒有領先(參議院:民主黨48席、共和黨-50席;眾議院:民主黨218席、共和黨212席),因此,在對中的政策上會採取比較平衡的作法,甚至更加嚴厲。

「我比較不喜歡用『反中』這個詞。」黃介正說,若用3個不同層次講,分別是防中、反中、仇中,這3個層次不一樣,「我覺得美國應該是在防中跟反中的之間,還不到仇中的地步」,但因為民主黨領先的席次如此脆弱之下,很多政策必須要考慮到國會山莊給的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