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瓦那症候群成因曝光!美情報界:可能為電磁能攻擊

▲▼頭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美國多名外交與情報人員都出現了頭痛、暈眩等哈瓦那症候群。(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

世界各地的美國外交與情報人員傳出罹患所謂「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的神祕疾病;美國情報界今天表示,其中某些人可能是電磁能脈衝的攻擊目標。

美國政府內、外部的專家表示,「電磁能脈衝,尤其是在無線電頻率範圍內,或可解釋」美國外交官2016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首次通報的耳痛、暈眩、噁心等症狀。

其後,美國在中國、台灣、奧地利、波蘭、喬治亞和俄羅斯的一些駐外人員也陸續通報以上症狀。

由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與中央情報局(CIA)副局長柯恩(David Cohen)召集的技術與醫學專家小組,在報告中提出了上述的電磁能相關發現。

專家報告中的非機密摘要指出,在通報的數以百計個案例中,部分受害者的症狀「不能用已知環境或醫療條件輕易解釋,且可能是外部刺激所致」。非機密摘要並未披露部分受害者有多少人。

專家表示,攻擊者有可能製造出隱蔽設備,使用一定的能量引導電磁能或超聲波對目標者造成傷害。

專家僅聚焦在「異常健康事件」(AHI)的可能成因,並未說明此類設備是否存在,也沒有針對是否確實發生這類攻擊得出結論,或暗示誰在幕後操作。

不過,這份報告駁斥了一些否認「異常健康事件」攻擊的技術可能性的說法。

中情局近期發現,已通報的約1000例「異常健康事件」個案中,大多可用普通的醫療或環境條件解釋,但有20多例仍未獲解釋。

據一名高階情報官員說法,中情局得出結論,外國行為者「不太可能」執行「持續的全球性」行動來傷害美方人員。

然而,針對這20多例未獲解釋的「異常健康事件」個案,中情局未排除是由外國行為者發動的攻擊。

與此同時,專家排除「異常健康事件」成因的其他理論,包含游離輻射、化學和生物作用劑、超低頻音、可聽聲和遠距傳播的超聲波等。

專家稱這些都是「不可能」引發「異常健康事件」症狀的原因。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