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司令示警「陸6年內攻台」 學者:國民黨執政戰爭風險降一半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去年示警,中共最快可能在6年內攻台,引起熱議。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分析,兩岸關係在蔡英文執政後越走越壞,但國民黨只要執政,戰爭風險係數馬上「降一半」,原因在於國民黨維繫兩岸和平的能耐遠高於民進黨。

黃介正指出,戴維森去年示警,中共最快可能在6年內攻台;去年11月,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中國未來12到24個月內,不太可能嘗試以軍事方式攻占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曾在備詢時說,中共2025年具全面犯台能力;國安局長陳明通則評估,中共不會在蔡英文任內攻台。

黃介正表示,上述學者預估的時間點都落在10年內,也就是說,下一任總統任期一直到2028年,台灣的風險會比現在還高很多,「國民黨只要執政,台灣風險係數馬上降一半」,因為國民黨不搞台獨,不會刻意搞去中國化。

黃介正也提醒,2027年剛好是習近平結束第三任期,也是解放軍建軍100週年,這個時間點也非常敏感;他認為,國民黨應重新對接兩岸關係,尤其進入後疫情時代,應與對岸進行教育、文化、宗教、體育、商務等交流,「國民黨最大的功能,就是維繫這段危險時期的和平與穩定,且能耐遠高於民進黨」、「國民黨是一個可以降低戰爭風險的政黨」。

針對很多年輕人認為兩岸不太可能發生戰爭,即使開戰,也認為美國會來支援台灣,黃介正表示,蔡英文主打維持現狀,「你是要維持緊張的現狀,還是要一個雙方降低仇恨、降低風險、好來好往的現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