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御膳親子丼 地位不同的雞蛋與雞肉竟不配放在一起!

▲▼親子丼,丼飯,美食,料理,減肥,日式料理。(圖/PAKUTASO)

▲親子丼如今已成為平民美食,但早在一開始,雞蛋與雞肉卻不配被放在同一道料理中。(圖/PAKUTASO)

●精選書摘

雞與雞蛋身分不同

江戶時代延續了食材的等級,到了這個時代,也將雞和雞蛋納入品評當中。從料理書便可見一斑。

《古今料理集》(寬文十年~延寶二年,一六七○ ∼七四)中關於魚鳥類,分成「賞味也」、「亦可賞味」與「不宜賞味」三個等級。鳥類方面,白鵠、雁、鶴、鴫、金斑鴴、鶉、鳧、水鴨、鷺、雉雞、棕耳鵯等歸入「賞味也」(值得品嘗),相反的「庭鳥」的評價很低,屬於「不宜賞味」(不值得品嘗)。不過,雞蛋的評價卻很高,「玉子,賞味也」,待遇與野禽同等。

《黑白精味集》下卷(延享三年,一七四六)中,將魚鳥類分成上、中、下三個等級。鳥類中,斑雁、綠頭鴨、雉雞、蒼鷺、紅冠水雞、鷸、鶉、雲雀、鶇、鴨鶩(野鴨與家鴨的雜交鴨)等野禽類列為「上」等,然而雞「下也。專冬。夏土用內柏雌」,被評為「下」。但雞蛋卻是「雞蛋,上,四季用」,屬於「上」。而且,雞肉食用有限定時間,雞蛋卻是四季都可用。

雞與雞蛋等級高低有別。

這種觀念也表現在江戶幕府的服喪令上。元祿元年(一六八八)十二月,幕府規定前往「上野、紅葉山、增上寺參拜時」信眾不得「食穢」的期間。

雞被納入羚羊等四腳獸類之中,在參拜五天以前開始禁止食用,但雞蛋的待遇卻與魚類相同,並不忌諱食用。幕府對雞肉抱持著差別意識。

這種歧視似乎與天武四年(六七五)發布禁止肉食令後,日本人避諱食用家禽與家畜,但吃雞蛋卻沒有禁忌有關,雞蛋的食用比雞肉更早開始。

江戶時代的雞肉與雞蛋

因為這個緣故,很少有將階級相異的雞肉與雞蛋組合起來的料理,前面提到有「雞蛋百珍」之稱的《萬寶料理祕密箱》收錄了一百零三種雞蛋料理,但是同時使用雞肉和雞蛋的料理只有「冬蔥蒸蛋的作法」一項。這道菜的作法是:

「將蔥的蔥白或淺蔥切成碎末,在溫酒中浸一會兒,瀝乾後,放入中盤或飯碗,打個蛋進去即可。但是也可加入熟雞肉,再加少許醬油。」這是雞肉與雞蛋的茶碗蒸,但是未必需要放入雞肉。

十返舍一九的《別再互相串戲》後編(文化三年,一八○六)中描述一對感情融洽的夫妻,在鍋前吃飯的經過,「兩人用煮夜酒的小鍋,相親相愛地吃起滑蛋鴨肉鍋」。這裡出現了禽肉的滑蛋,但用的不是雞肉。

此外,前面介紹過的《守貞謾稿》在蕎麥麵的菜單裡也看得到「親子蔥花麵」的菜色,文中解釋「所謂親子蔥花麵裡,放了鴨肉和雞蛋花。不過,雖然對外稱鴨肉,其實大多用的是雁肉。」也就是說雖然稱作親子蔥花,但用的食材並不是親子。

正如《 黑白精味集》所見, 鴨、雁和雞蛋皆屬「上等」,而雞則歸在「下等」,滑蛋鍋或親子蔥花麵之所以不用雞肉,一方面因為江戶時代人們好吃鴨肉,而且雞肉還未成為普遍的食材,除此之外,雞肉與雞蛋的身分高低應該也有關係。在士農工商的身分制社會中,這種差別意識也擴及到食材上。

即使到江戶時代尾聲,從生產量、價格,或是等級高低的不同,都不是足以用雞肉與雞蛋製作親子丼的時機。此外,江戶時代雖然看得到蕎麥麵上加天婦羅的天婦羅蕎麥,和加了鴨肉雞蛋花的親子蔥花麵,但是,還沒有人想出把料放在飯上的點子。

▲▼丼丼丼丼丼: 日本五大丼飯誕生祕辛!。(圖/臺灣商務)

作者:飯野亮一
譯者:陳嫻若 
摘自:臺灣商務《丼丼丼丼丼:日本五大丼飯誕生祕辛!》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