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傳今宣布福島食品解禁 國民黨團揚言「只要一宣布立刻提倒閣」

▲▼立法院臨時會 審查中央政府院算 國民黨抗議 霸佔主席台 不滿總統府國安會議有意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審查中央政府院算,國民黨不滿總統府國安會議有意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霸佔主席台。(圖/記者屠惠剛攝,以下皆同)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28日正在處理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然而,「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稍早發出新聞稿拋出解禁福島食品,引發國民黨團質疑政府將突襲解禁,趁院會宣布休息時,佔領主席台抗議。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稍早發出新聞稿呼籲,「今天是農曆新年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應該為國民送上最後一個新年禮物,也就是福島等5縣市食品的解禁。」

游錫堃約10點50分宣布休息5分鐘,國民黨團立委隨即佔領主席台,費鴻泰表示,現在總統府正在開國安會議,如果下午要開放,「我鄭重宣告,如果民進黨團玩兩手策略,國民黨將立刻提出倒閣!院會全部停開!」

11點11分,游錫堃上主席台宣布,中午提早用餐,預計12點30分繼續開會,期間兩黨繼續溝通,國民黨立委也暫時退場,於議場內開會研商對策。

▲▼立法院臨時會 審查中央政府院算 國民黨抗議 霸佔主席台 不滿總統府國安會議有意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圖/記者屠惠剛攝)

郭國文表示,讓符合標準的日本食品進口符合國際趨勢,代表台灣在宣示,我們願意配合國際規則,大眾當然樂見台灣向前走,所以對台灣社會而言,是一份禮物。

郭國文強調,符合標準卻一直被貼上「核食」標籤,這都不是合理的討論,若好好從食品安全的角度來看,目前台灣對於食品中輻射容許標準,已經訂得比CODEX標準還更嚴苛,將開放的地區新增福島等五縣市,並不會影響到這樣嚴格標準的容許值,也不影響食安,郭質疑,到底拖延不開放的理由是什麼?

郭國文直言,過去10年來,沒有任何從日本進口的食品超過標準,總共也僅有236件測出微量輻射,但都沒有超過台灣的容許值,在總統蔡英文執政後,這些測出微量輻射的食品流通於市面,要不是銷毀就是退運,也凸顯政府對於食安的重視。

針對福島等五縣市食品開放進口的議題,台日政府尚在協商當中,但郭國文強調,只要輻射的標準比照目前台灣的規範;而在管控措施上,能參考歐盟的作法,也就是要求特定地區的食品須附上檢附輻射檢驗證明,只要不超過標準皆能進口,才是應該有的做法,而非一味禁止。

▲▼立法院臨時會 審查中央政府院算 國民黨抗議 霸佔主席台 不滿總統府國安會議有意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 柯建銘進行溝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 審查中央政府院算 國民黨團議場聚集開會討論對策。(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