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餐廳吃飯感染連2爆!6都「內用措施」一次看 陳時中不禁原因曝

▲不少新增確診個案在餐廳用餐染疫。(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內疫情延燒,不少新增確診個案在餐廳用餐染疫。(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自桃園西堤群聚案爆發後,近期幾起群聚案例都與餐廳內用有很大的關聯性,台北市26日又爆出松山區某幼兒園老師確診,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幼兒園老師與士林一家三口(案18375、案18396、案18441)確診案有關,因為案18375有一名去吃火鍋的朋友,該名朋友曾到南川麵館吃東西,而現在爆出的幼兒園老師也到過相同麵館,「懷疑麵館裡有交叉感染。」

另外,桃園26日也有2例分別案18616、案18617,曾在1月16日前往錢都日式涮涮鍋桃園八德介壽店,與先前感染源不明的八德區母女個案(案18135、案18154)及感染源不明的孕婦個案(案18348)同時段在餐廳用餐,初判為一餐廳群聚事件。對此,針對餐廳內用規範是否調整,《東森新媒體ETtoday》整理中央、地方相關防疫措施,供民眾一次看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6日在疫情記者會說明,基本清潔是需要注意,但以高雄群聚、幼兒園染疫等案件來看,事實上與飲食的關係相對低。他表示,雖然確實是有幾例與飲食有關,但不會因為什麼地方或場所出現群聚,就整個關閉,還是有許多考量。至於不禁內用,是否會考慮恢復隔板或梅花座,他則說,「要用我不反對,但我們沒有強制。」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北市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新北市在餐廳的防疫,一切嚴格落實去執行,不管是實聯制、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以及各項防疫清消等等,大家一定要嚴格遵守相關規定,「我相信只要落實防疫,有信心可以把疫情全力的守住」。

至於是否會要求餐廳增加隔板?侯友宜回應,目前新北市的疫情都可以在確診的少數個案裡面,馬上立即展開匡列採檢,而且目前採檢出來都是陰性,希望能夠落實防疫、守住疫情。

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下午於疫情記者會表示,發現有感染也不是坐隔壁桌,有些是坐旁邊,所以還是打疫苗比較不會感染,「實務上看隔板也不是那麼有效」,有些感染也沒有隔壁桌,覺得中央疫苗護照早點上線。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桃園市

桃園市長鄭文燦26日下午在記者會上宣布,未來桃園市餐廳內用座位減半、內用一旦離位必須戴上口罩,同時針對1月16日後有前往「錢都八德介壽店」民眾發送細胞簡訊,呼籲有收到簡訊的民眾一定要出來篩檢。

台中市

台中市長盧秀燕18日指出,台中市相對平穩安全,不過因為Omicron病毒傳染速度快,市府戰戰兢兢、不敢掉以輕心,會隨疫情滾動式檢討,努力掌控疫情維持現況、守住現在局面,也需市民朋友一起努力配合,相信能讓大家在年節期間好好吃個團圓飯、與親友相聚、過正常生活,萬一台中市不幸有個案、疫情緊張,市府將不排除採限制性措施。

▲Omicron疫情拉警報「台中是否取消內用」,盧秀燕:若有個案不排除。(圖/記者游瓊華攝)

▲針對台中是否取消餐飲業內用,盧秀燕表示若有個案不排除。(圖/記者游瓊華攝)

台南市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有關禁止內用,現在不會,現在沒有禁,全國都沒有禁止內用,或者是疫情相對比較嚴峻的地方,事實上也還沒有禁止內用,所以他覺得市府不必再禁,因為禁止內用對我們的國計民生或庶民經濟影響非常大,所以他覺得其實這部分要審慎,但是內用的部分,原則禁止在餐廳裡面或是在飯店裡面邊走邊吃,不在餐桌上就拔掉口罩,那這個是我們沒有辦法接受的。

高雄市

高雄市長陳其邁24日強調,餐廳稽查是玩真的,不是玩假的,要求全市餐廳一定要落實實聯制規定,假如輔導還沒改善,將不得提供內用,一定會強力稽查。至於餐廳是否要使用隔板?陳其邁表示,專家會議裡面有要求醫療院所、學校等用餐需用隔板,但一般民間仍希望防疫能跟日常生活取得平衡,但當然是有最好。

▼高雄市長陳其邁防疫記者會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23日防疫記者會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